坚定制度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20-09-15 14:24:40 来源:本网专稿 

□ 周昌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和机关党委具体安排,计划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的学习,把第三卷的学习作为最近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汇报以下三点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今年是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历经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甲午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不断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希望摆脱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任人宰割的局面,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100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引领积贫积弱的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开创性、历史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同时,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关键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诞生近100年来,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改天换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世人瞩目的“两大奇迹”,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上半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向全世界再次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先进性和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顶梁柱。古人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统领、关键和根本。脱离或削弱党的领导,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就会落空。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加强委属单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聚焦主业、履职尽责,讲好中国发展改革故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要把制度自信播撒进青少年心灵”“要积极创新话语体系、提升传播能力,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说服力和感召力”。1987年3月,陈云同志为即将成立的计划出版社亲笔题词:“传播计划工作经验,服务四化建设”。陈云同志的题词,就是计划出版社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条件下,在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就是要传播发展改革智慧、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传播中国发展故事、传递中国改革声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之一,中国计划出版社责无旁贷。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在委各司局支持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编辑出版了纪念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40年系列丛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承担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专题画册的编制任务;在即将迈入“十四五”之际,我们参与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出版工作。去年我们组织党员和职工到大兴机场参观,并现场举行座谈,结合四中全会文件以及正在编制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专题画册进行了学习,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每个同志包括非党员职工,都增强了制度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今后,面向“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服务大局,为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为传递中国发展改革声音,履职尽责、添砖加瓦。

(作者系中国计划出版社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