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 扎实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2020-09-14 15:43:48 来源:本网专稿 

□陈洪宛

我围绕“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重要论述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的三篇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要对标对表、遵守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的制度安排,部署各项工作,都要遵照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要自觉同这些重要制度安排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些目标和任务,很多都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基于这些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保持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活力源泉。

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十三个方面的优势是经过历史检验、与时俱进的有机整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此过程中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形成了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这些制度优势经历了历史检验,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与时俱进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准确把握十三个方面的优势,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十三个方面的优势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关键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

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转化为发展改革工作的具体行动

国家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将其体现在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具体行动。

一是落实到编制发展规划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导向作用,更好地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就业、产业、区域、投资、消费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

二是落实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在修订《招标投标法》、实施《外商投资法》《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出台部门规章的过程中,涉及财金司的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落实到制定政策措施工作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改革,在制定政策措施过程中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更好地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更好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相关要求,积极参与研究和制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推动完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信用立法,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财金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