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新”在哪里

2020-09-14 15:36:29 来源:本网专稿 

一年间,改革任务完成度88.46%,形成了219个改革创新案例;一年来,围绕“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与生物医药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25%,上半年GDP逆势增长5.9%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8月,长江北岸,南京江北滨江风光带岸线全面贯通。站在闻涛广场处远眺,滚滚长江浩浩荡荡,西南方向,长江五桥顺利合龙只待年底通车……

“稻花香里说丰年”。在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的眼中,南京片区的这一年,是改革与创新丰收的一年,江北新区每天都是“新”的。

“去年8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南京片区落子江北新区。开放大棋盘上,南京有了‘新担当’;虽受疫情影响,上半年GDP仍逆势增长5.9%;首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达60多项;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等国际顶尖科创平台纷纷落户……”

对于成绩的取得,罗群把其归功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带来的优势,“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两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制度活力、创新动力、产业实力、开放能力,努力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增长新模式。”

种好改革“试验田”

革弊,须从源头动刀。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任务中,涉及南京片区的有104项,目前已经实施了92项。一年间,改革任务完成度88.46%,并且形成了219个改革创新案例,反映了南京片区的执行效率与质量。

作为国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承担着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探新路”的职责。

罗群表示,自贸试验区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重点在“试验”,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可复制可推广是基本要求。南京片区坚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谋划片区发展,努力种好改革“试验田”。

一年来,南京片区推出了200多项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形成了60多个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7条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去年12月,南京出台了促进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1+9”创新举措,即一个总体意见和9个配套专项政策举措,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系统集成,最大限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创新驱动和主导产业发展、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1+9”改革举措中,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实施,并有108项初步见效。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57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37项改为备案,1286项实行告知承诺;在全省首创零售药店行业“一业一证”模式,实现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七证合一”,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减97%;通过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广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项目建设从申请到开工可压缩至20个工作日……

3月12日,总投资约7亿元的“国际化名医中心”在南京自贸片区开工建设。“我们拿地即开工。”南京国际健康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前期开发部负责人石建华说,原来规划、审批手续繁杂,现在提前了2个多月,“改革力度非常大。”

南京自贸片区全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江北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负责人杨光说,通过率先探索“拿地即开工”、“信用+承诺”审批、数字化联合图审等改革模式,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打造“创新”高地

负二楼存放高度自动化的生物样本、三楼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平台全天候运作,四楼的二级安全生物实验室刚于上月获批……走入基因大厦,宛如置身一座充满科幻感的生物“王国”。这里既是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东部)中心的所在地,也是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场地。

从生物医药到集成电路,再到数字金融,南京自贸片区正着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旨昂,见证了生命健康产业链的从无到有。

“平台围绕企业需求,已经形成了样本的存储、处理、检测的一体化服务矩阵,以技术服务为基础,缩短产品上市进程,搭建生命服务制高点,从而推动自贸区高端项目发展。”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一年来,南京片区围绕“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与生物医药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25%,积极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链大项目200多个。

在“芯片之城”建设方面,围绕集成电路设计,着力在CPU国产化核心技术、光电集成芯片技术等领域进行攻关突破。从公共平台、政策支撑、人才培养、知识产权、要素支持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拥有全国首个覆盖全方位产业发展要素的公共服务平台,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EDA计算中心等,每年帮助集成电路企业节约研发成本上亿元。目前,全国集成电路设计的十强企业有半数落户片区。

在“基因之城”建设方面,重点聚焦创新药研发、基因检测、精准医疗技术,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闭环”。目前已有5家上市企业,全国排名前20的基因检测公司1/3在区域集聚。

在“新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紧扣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育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新金融业态,打造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落户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400多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

“一周一创新,一周一改革”。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负责人参与了国家级新区五年来的建设,见证了南京片区一年来的创新发展。“南京片区的日新月异是在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的优势之下促成的,未来,南京片区将继续突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坚持首创引领,围绕破解难题,努力形成一批国内省内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赋能创新策源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