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榆中县召开

2020-09-14 11:33:5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 李宏伟报道 9月12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部署推动乡村旅游与民宿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甘肃省领导李荣灿、何伟及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出席会议。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论述,是做好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胡和平讲到,甘肃是我国旅游资源大省,也是农村人口比例较高、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地区,通过发展旅游促进广大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甘肃旅游发展取得喜人成绩,特别是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品牌和成功案例,成为甘肃旅游新名片、旅游扶贫新标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近期也将今年世界旅游日主题确定为“旅游与乡村发展”。这次会议在甘肃召开,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胡和平指出,做好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采取更积极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围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胡和平强调,旅游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交出满意答卷。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体系重要内容,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重要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制约乡村民宿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手抓促进发展、一手抓规范管理,积极推动乡村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

唐仁健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我省时,特别强调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嘱托我们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力气唤醒乡村天生的丽质和沉睡的美丽,努力让乡村成为承载乡愁记忆、传承民俗文化、领略农耕文明、找寻心灵慰藉的精神家园。我们以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美丽战胜贫困正在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动样本;用乡村旅游助推绿色崛起,美丽乡村正在成为生态经济发展的新型引擎;依托乡村旅游融入“一带一路”,美丽风景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依靠乡村旅游支撑乡村振兴,美丽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发展的最大共识。

唐仁健讲到,我省7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我们着力推动“深在闺中”的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按照乡村旅游带动脱贫人数占总脱贫人数20%以上的安排部署,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全省55.46万贫困人口依靠乡村旅游实现了稳定脱贫,走出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致富新路子。唐仁健表示,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我省召开,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乡村旅游和民宿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促进乡村旅游与民宿市场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更是对地方做好乡村旅游和民宿工作的极大支持。我们真诚希望国家有关部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甘肃,真诚希望与兄弟省市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务实合作。我们将继续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诚挚欢迎各方朋友畅游甘肃、宣传甘肃、投资甘肃,欣赏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回味如梦如幻的乡土韵味,参与如火如荼的乡村建设。

会议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并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代表授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银行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地方和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会后,与会领导和参会嘉宾考察观摩了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浪街村,身临其境感受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和经验做法。

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代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代表、民宿业主代表共15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