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20-09-14 18:11:4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 卢炳文  卢幸)911日,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和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应邀出席发布会介绍河池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何辛幸介绍,河池市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辖92区,总人口433万。2015年底,全市有69.1万贫困人口(另外:2016年以来,全市共动态调整新增7.47万人),贫困发生率20.16%;有817个贫困村(其中有430个是深度贫困村、有45个是极度贫困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1497个)的45%;有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或天窗县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均属于深度贫困县,超过全区总数的1/3,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设区市。

作为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河池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大力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7个贫困县(区)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下降到1.86%,下降了18.3个百分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为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始终位居全区前列,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国生态扶贫工作会议、全国携手奔小康现场会以及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等系列现场会先后在河池市召开,东兰、巴马两县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参观点,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及有关经验得到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何辛幸介绍,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池着重加强七个方面的工作:

       ——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感恩奋进,凝聚起全市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河池的脱贫攻坚工作,曾先后在不同会议上听取河池市扶贫产业和易地搬迁、都安瑶族自治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池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打好四大战役严格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累计整合150多亿资金,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教育保障方面,实施教育基础项目1015个,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全市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住院医疗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5万多户,30.1万贫困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饮水安全方面,实施饮水安全工程2.83万处(个),27.6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喀斯特地区、大石山区最为典型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坚持把提升产业效益作为助力稳定脱贫的根本抓手,大力推进十大百万产业。河池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推扶贫的有力抓手和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按照因地制宜、发挥特色,长短结合、种养兼顾,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增收、集体壮大的发展思路,精心谋划,大力实施以核桃、桑蚕、油茶、糖料蔗、三特水果及肉牛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十大百万产业工程,通过大力发展有品牌、有规模、有特色、有市场潜力、有群众参与基础的扶贫主导产业,确保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目前,全市核桃面积261万亩,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油茶168万亩,规模排在全区第二位,成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肉牛、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全区第一;各个产业都朝着扩面提质的目标迈进,基本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搬得出能致富,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河池严格落实市领导包县、县处级领导对安置点八包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近年来,全市共投入115.89亿元开辟了121个安置点,建设完成移民安置住房4万套,搬迁群众17.62万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市搬迁规模排在全区第二,整屯搬迁数量、后期扶持资金投入全区最多,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推进会连续四年在河池召开。同时在全区率先出台后续管理“1 7”配套政策,创新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搬迁户产业覆盖率100%、有就业意愿搬迁户稳定就业100%,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城乡面貌全面改善。河池深入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逐步构建完善了立体交通体系,交通的大变化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总里程463公里,其中,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东巴凤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目前全市除贵南高铁在建外,还有贺巴、融河、南天等8条(段)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529公里,总投资近1000亿元,投资额创历史之最。立体快捷交通网络的形成彻底打破了原有的时空格局,明显提升了河池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河池从交通末梢变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全市新建通屯道路41576779公里,20户以上的自然屯全部通路,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解决2.4万户用电难问题,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为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强化对口帮扶,粤桂扶贫协作全面深化。河池充分利用深圳对口帮扶的特殊纽带关系,广泛发动各方力量,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与深圳市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协作合作,办成了一大批利当前、促长远的实事好事,为河池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河池先后共获得广东省和深圳市扶贫协作资金14.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597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9万多人,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河池还依托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谋划启动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上升为粤桂两省区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33.8亿元。

       ——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河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市24.9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市扶贫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6890人,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544人。落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3.2亿元,直接带动4.72万人脱贫。2020年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5100元,全市在册享受农村低保人数45.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43万人。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7964元提高到29665元,年均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193元提高到10141元,年均增长10.3%,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何辛幸表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目前河池还剩罗城、都安、大化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192个贫困村、6.35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摘帽,河池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答好疫情加试题,下足精准扶贫绣花功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确保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中央、自治区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何辛幸、唐云舒分别就少数民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以及乡村振兴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桂新闻媒体、香港驻桂新闻机构,自治区、南宁市和河池市主要媒体33家共45名记者参会。

[责任编辑:卢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