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温江区举办首届水稻田间收割观摩体验活动

2020-09-12 12:51:1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秋日送爽,稻谷飘香,成都温江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水稻大丰收的美好时节。9月11日上午,天空虽然飘着细雨,温江区许多市民仍然冒雨前往四川省农业“五新”实训基地,参加温江区举办的“爱粮节粮促家风,厉行节约树美德”首届水稻田间收割观摩体验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家养成节约习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结合“清廉温江”家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区级相关部门职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新”党组织代表以及学生和市民代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听取专家讲解、观摩水稻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演示、体验水稻收割、拌谷子、品鉴新米等活动内容,全面了解温江区水稻种植情况和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增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

进入水稻观景区域,只见万春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以“水稻的一生”“爱粮节粮”为主题作画,人们不时驻足观看并发出感叹。

据了解,四川省农业“五新”实训基地,它是集试验示范、科普教育、产业研发及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新型试验示范园区,这里重点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材料、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这里曾经多次举办大蒜机械化种植现场会、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等各种活动,为温江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利平台。

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育秧插秧区、田间管理区、水稻收割区和新米品鉴区。并听取了成都农林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史志明老师关于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的介绍,以及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孙永健老师对水稻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的介绍,并观摩了水稻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演示,其中最吸引大家的是极目植保无人机空中喷洒施肥演示,值得一提的是,温江区今年开创了四川机插秧无人驾驶的先河。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打谷子的艰辛与乐趣。同时,大家还依次观看了体验镰刀收割水稻、拌桶拌谷子、碾米机碾米。

“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好,我们通过学习观摩体验,更能感受到劳作的艰辛,体会到每一粒米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带头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

在现场,大家还品尝了温江出产的新米,有宜香优2115,野香优9901,荃9优801,这些都是经过国家审定的优质大米。同时还品尝了温江肥儿粉,据说温江肥儿粉是温江许多人儿时的美味,是温江地地道道的土特产,今年温江肥儿粉,重新归来,并传承了传统配方和制作工艺,它依然是童年时味蕾中的那口米糊。

“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爱粮节粮、厉行节约,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家风和习惯。”此次活动在主持人的倡议声中圆满结束。(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报道 摄影 张志强)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