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监管 让买房租房不再“闹心”

2020-09-11 15:30:00 来源:本网专稿 

合肥市通过实施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考评暂行办法、搭建房产中介诚信系统等多种措施,全面建设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以“零首付购房”诱骗市民购房,向当事人隐瞒真实房屋价格,利用阴阳合同,通过“高评高贷”套取银行贷款……8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一则《房产经纪行业信用扣分公示》,拟对安徽贰零壹陆房地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员郑海军、盛卫虎、张红霞,在从事房产经纪服务中不良经营行为给予信用扣分。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两年来通过实施《合肥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考评暂行办法、搭建房产中介诚信系统等多种措施,全面建设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

考评有办法

信用等级分5类

今年5月,安徽豪仕房地产代理销售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信用加分的“通知书”: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根据《合肥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考评暂行办法》,对2019年度相关公司和从业人员的良好经营行为给予守信激励,安徽豪仕房地产代理销售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房产中介机构获信用加分5分,年度信用得分均达90分,信用等级为优秀。

“信用等级为优秀,这意味着在行政审批、创优评先中可以享受便利措施!”安徽豪仕房地产代理销售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激动地说:“信用就是我们对外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

早在2018年8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制定了《合肥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考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对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的基本信息、社会评价和经纪行为等信息进行采集、评估、公布、查询和使用。

《办法》共21条,含有《合肥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信息考评标准》和《合肥市房地产经纪人员信用信息考评标准》两类考评标准。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信用等级评价实行加减分计分制,信用基础分为85分,信用计分每年恢复至基础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信用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失信警告”“严重失信”五个等级,每年开展一次评定,信用等级对外公示并提供查询。

其中,“优秀”等级列为“红名单”,予以网站公示,创先评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良好”等级可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正常参与各类创先评优活动;“合格”等级可正常开展经营服务活动,但一年内不得参与各类创先评优活动;“失信警告”等级有关信息将被通报相关部门,一年内不得参与创先评优活动,下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不予评为优秀。“严重失信”等级列为“黑名单”,予以网站公示,并将有关信息报送至相关部门,两年内不得参与创先评优活动,下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不予评为优秀、良好。

“《办法》发布的目的主要是为开展分级分类监管,逐步建立信用考评体系,规范市场经营行为。通过考评,明确了房地产中介企业的‘底线’,有利于促进中介机构诚实守信经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溯源有记录

房产中介诚信系统上线

“有的房源已经卖掉了,还挂在网上显示‘在售房源’;有的房源价格很低,打电话却无人接听……”这可能是许多人在买房时经历过的困扰,房地产中介的各种“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在合肥,消费者可以随时查询房地产中介信用记录,让买房租房不再“闹心”。2019年7月,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委托行业协会组织推进配套信用管理系统建设,房产中介行业诚信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房产中介行业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中介机构人员信息全覆盖、信用信息全记录、动态监管全公开等功能。该系统建立了全面动态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息档案,记录房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行为、经营及受投诉处罚信息等。同时,行政监管部门日常检查和协会自律管理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经查属实的投诉情况,也都是该系统记录内容

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因未及时下架已出租的租房房源信息等原因,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对合肥两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及其经纪人进行信用扣分。

“近年来一些房地产网络信息平台信息失真问题突出,一些房地产经纪机构为吸引客源,发布虚假房源图片、虚假价格,还有的网络平台片面追求点击率,忽视对房源真实性管理,导致群众投诉较多、满意度差。”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中的每个房产经纪人员都有唯一的从业编码及二维码,市民可通过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网站或者扫描二维码对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的信用信息实时查询并可在线投诉和评价。

整治有力度

日常监管继续加强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合肥市针对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其中从2018年7月起到12月底,重点查处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等行为。2019年10月~12月,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合肥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此次专项整治内容包括:擅自发布租赁房源信息;发布虚假房源核验码的租赁房源信息等。

除了专项整治,合肥市还加强对房地产中介企业的日常监管。今年4月,《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承诺制度,分类制定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按照规定格式作出书面信用承诺。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住房租赁行业分级分类监管清单。对严重失信的企业,实施全程不定期监管;对一般失信企业,加大检查频次。

8月,合肥市房产部门召开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推进会指出,合肥市各区、开发区住建部门将加大对辖区内房地产中介企业、住房租赁企业及其经营的门店、管理人员和经营动态的日常监管,对有“租金贷”“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疑似“跑路”迹象的住房租赁企业重点关注,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稳定。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租售市场和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合肥市通过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措施,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不仅有利于房地产中介市场健康发展,而且也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舒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