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到2024年在新三板新增挂牌100家以上 四川出台“行动图”

2020-09-11 18:43: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近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同步印发四川《推动成长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方案》指出,到2024年,力争全省民营企业在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或者境外资本市场新增上市20家以上,在新三板新增挂牌100家以上,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3000家以上,四川挂牌上市企业总数在全国排名由目前的第8位上升到前6位,全省21个市(州)均有上市民营企业。

入选数量上,《工作方案》指出,四川将建立挂牌上市培育企业筛选机制,2020年起,每年选择50家左右民营企业作为上市培育企业,在新三板、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挂牌的培育企业按照“成熟一家培育一家”原则,随时纳入培育范围。

入选条件上,《工作方案》指出,将围绕“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优先在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选择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广,具有相应基础条件的企业进行培育,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已挂牌上市或入选后挂牌上市企业不再纳入培育范围。

入选程序上,《工作方案》指出,将遵循自愿原则,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会同四川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企业所在地市(州)政府,根据企业意愿和入选条件,确定培育企业名单,开展培育工作。

围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做强做大,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目标,加大高成长型民营企业培育力度。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培育措施上,《工作方案》也有明确。

一是加强政策辅导。加强对培育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辅导,组织科技、金融、财务、法律等领域专业人员,为培育企业提供公益性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挂牌上市过程中经营管理等方面问题。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证券交易机构、证券公司等,不定期举办培育企业挂牌上市和资本运作专题讲座、培训会、宣讲会等,增强企业直接融资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对培育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到的土地房产确权、税费缴纳、社会保险、股权债务、证照补办等方面问题,加强政策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协助培育企业妥善规范处理。鼓励培育企业所在地对企业改制上市给予激励支持。

三是提供融资支持。深入实施“金融顾问”制度,组织金融专家为培育企业提供“一对一”融资咨询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开发针对培育企业成长期特点的金融产品,提供低成本、高效率融资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培育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等融资,支持培育企业到境外发债,引导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进行投入。

四是推动规范改制。对培育企业根据行业特点、规模业绩、发展前景等划分梯队,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强改制上市宣传、培训,组织证券公司对培育企业开展专业化辅导,增强培育企业改制上市观念意识。引导鼓励培育企业开展清产核资、清理债权债务、资产评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以股份制为主的现代企业组织形式。

五是落实激励政策。对培育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造、成功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融资工具以及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等,按照我省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给予相应的财政奖补、贴息。全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培育企业为改制上市而实施的兼并重组、股权转让、资产划转等,符合条件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减免税费或缓缴税费。

六是营造良好环境。建立企业挂牌上市服务“直通车”制度,及时为企业办理改制上市所需的相关手续或说明文件。引导证券公司、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企业挂牌上市。引导政府性投资基金加大对创业期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推动企业加快成长,壮大拟挂牌上市企业队伍。(李丹)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