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建“三型法院” 助“人城产”融合发展

2020-09-11 15:34: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简阳市人民法院探索“服务型、枫桥型、智慧型”法院建设,不断优化司法服务保障体系,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朦朦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四川省简阳市探索以“人城产”融合发展理念重构城市发展新模式,提出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目标。如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园城市建设,成为简阳市人民法院推进“全力服务大局、真心服务群众”工作的关键切入点。

近年来,简阳市人民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勇于创新,以服务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以“人城产”发展逻辑为指引的“服务型、枫桥型、智慧型”三型法院建设,不断优化司法服务保障体系,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人为本

建设服务型法院

“人城产”的首要在于“人”,要以人为本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解决好劳动者、投资者、企业家等营商主体关心关注的问题。

“劳资矛盾一直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简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苏刚介绍说,“我们在法官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审理劳动争议等案件中发现,简阳市存在劳动行政管理部门不签用工合同、企业管理松散等问题,决定从劳动者和企业家两个方向入手,与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普法,提升劳动者法律意识;开展’M30’进企业活动,提升依法治企能力,鼓励企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解决劳资纠纷,让农民工等劳动者尽快得到赔偿。”

近年来,简阳市人民法院从营商主体出发,积极跟进在征地拆迁、房屋买卖、物业服务过程中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征地拆迁法律政策研究,探索司法强拆工作机制,强化“安居”保障;建立人民法庭与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编制《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白皮书》,强化“乐业”保障;出台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16条意见,推动市委市政府建立“企业家论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家、企业法律顾问授课,强化“宜商”保障,通过安居、乐业、宜商三个角度,营造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城为基

建设枫桥型法院

“罗某确实是在参加我们村的集体项目工作时受伤了,但村里人都认为是罗某自己不小心受伤的,而且他又对村里的赔偿协议几次反悔,所以大家都不同意赔钱给他了。部分村民还说就算法院判了也要赖着不给,矛盾越激越大。好在人民法庭为了提升我们的治村能力,与我们建立了‘支部共建’机制。邓庭长接到我的电话后,到村里进行了法治巡讲,还通过‘支部共建’形式和村里的党员一起做群众工作,终于成功化解了矛盾,赔偿款也兑现了。”简阳市施家镇某村的支部书记说。

这只是简阳市人民法院推进“基层联治”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简阳市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建立了基层治理的“十百千”工作机制。

十分钟服务网络。依托5G法院建设,实现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9个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3个产业功能区管委会、14个镇(街道)诉讼服务点和24个社区自助服务终端互联互通,全域同步提供诉讼服务12,988次,实现在法官工作室“一站式”办理产业功能区企业诉讼事务。

百企百村共建网络。对接简阳市100家重点企业和291个行政村开展“百企百村共建”活动,广泛开展人民法庭和园区企业、村(居)支部共建活动,创新“百案巡回审判”“百村巡回讲座”“百名党员互联”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企业和村居依法治理能力。

千人调解网络。推动市委市政府从金融、建设、医疗、房管等专业领域抽选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库,推动市司法局、市工商局联合成立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与人行简阳支行联合成立金融纠纷协同化解中心,广泛吸收乡村贤达、村社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网格员等力量打造千人调解网络。

通过“十百千”工作机制,实现了法院各个诉讼服务窗口的互联互通、法院与基层乡镇村社的互联互通、法院与各调解员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常态化,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法治环境。

以产为核

建设智慧型法院

8月20日下午,简阳市人民法院首个法官工作室在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揭牌成立,开启了该院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新篇章。

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良好的发展大环境,还要有蓬勃向上的产业。简阳市人民法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贯彻成都“产城融合”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生态圈、产业生态链建设,通过与产业功能区、行业监管部门多层次、全方位协同联动,共同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为产业发展注入司法动能,营造生机勃勃的营商环境。

建立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定期召开金融联席会,为金融纠纷多元治理设计多层次配套制度,开出“组合拳”药方,支持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履职,推进金融纠纷繁简分流改革,协助做好金融风险预警预防和化解工作;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腾退“僵尸企业”、盘活“潜力企业”、保障“优质企业”,推进产业“新陈代谢”;通过“司法强拆”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优化资本与生产要素配置。

2020年,简阳市人民法院通过推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市场运作”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成功稳妥终结了一起破产案件。

简阳中汽挂车有限公司始建于2006年,是简阳老牌制造业企业,因经营不善,无法适应市场需求,连年亏损、债务沉重,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该案涉及多名企业职工和债权人的利益,申报债权金额达7000余万元,存在债权人众多、长期信访、资产清偿率低等突出矛盾,如果法院单打独斗、就案办案,即使案件程序完毕,也无法真正化解矛盾。简阳市人民法院通过破产处置“一案一工作组”等方式,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联动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实现职工妥善安置和财产处置分配,停产闲置的土地等生产资料也被快速盘活。该案于2020年7月底成功宣告破产终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