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爱心结对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南宁市民营企业联合会有担当

2020-09-11 11:18:12 来源:富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上林讯〔通讯员/富淳〕近日,广西南宁市民营企业联合会代表一行12人在上林县塘红乡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因户施策,向中可社区23户未脱贫户捐助财物共计4.5万元,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其中:向6户种桑养蚕的农户捐赠4800元用于购买蚕蚁;向11户种植玉米等农作物的农户捐赠7220元用于购买化肥;向4户养殖猪、牛的农户捐赠2300元用于购买饲料;向家中有在义务教育阶段读书学生的4户捐赠生活补助6325元;向家中有适龄儿童的8户送上书包和图书;向2户特困家庭发放医疗缺口补助2万元,切实履行了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民营企业的脱贫攻坚社会责任,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感谢企业家们的关爱,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虽然我现在不能做工,但是我会教育好我的两个儿子,让他们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中可社区谭红英户收到南宁市民营企业联合会发放的医疗缺口补助1.5万元后感激地说道。2016年,谭红英患上了尿毒症,在医保扶贫政策的保障下,90%的报销比例确实减少了家庭的负担,然而家庭还是陷入了困境,但谭红英两个儿子从未泄气,依靠自身努力,依托扶持政策,干劲十足,撑起家庭奋力前行。

中可社区位于塘红乡北部,以种桑养蚕为主,社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占比68.29%,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46%,属于20户(含)以上未脱贫的非贫困村。 “今年年初我们已经对社区23户未脱贫户‘八有一超’指标情况逐户分析,并通过低保兜底、产业扶持、引导务工就业等相关措施干预,全面解决23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南宁市民营企业联合会针对23户家庭中学生上学、发展养殖,患有大病等不同情况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结对帮扶更加全面细致,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中可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谭永广说。

近年来,塘红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实际,积极开展“四讲四扶”扶贫扶智工作,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主要做法是——

一、转变思想观念,解决“不想干”问题。塘红乡通过龙母慈孝文化等传统文化滋养,并充分发挥“四讲四扶”扶贫扶智工作效能,转思想、扶志气、长本领,让贫困户更加主动变为“我要脱贫”。中可社区弄池庄蓝常壮户,于2017年脱贫后,家里养殖10头牛、5只黑山羊,并种植花生、油茶等各类农作物,2019年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097元,稳定脱贫后,生活更加富裕。

二、推广技能培训,解决“不会干”问题。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技术水平差,“素质贫困”也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塘红乡因地制宜努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本领,51名致富带头人言传身教,上门或在种养殖基地培训农户,树信心、传经验、找门路,让贫困户跟着学。2018年脱贫的石门村的蓝财杰户在致富带头人蓝同献30亩的黑皮冬瓜地里学习技术,每月可达4000元,2019年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6650元,实现高质量脱贫。 

三、强化基层建设,形成“有人领”局面。从2016年开始,塘红乡40余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时,全力抓党建,强“两委”,促脱贫。并利用“挂图作战”等方式方法,决战脱贫攻坚。一是引入广西上林县嘉多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结合本乡传统桑蚕业实际,通过公司食用菌基地统筹促进桑杆利用和优质香菇生产,形成产业链。二是统筹后盾单位和挂点单位资源,运用市场化手段,采取“飞地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切实解决村庄地少等多方面难题,做到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同步提升,实现产业不断发展,群众稳定脱贫,为脱贫攻坚和探索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凝心聚力战,啃下硬骨头。民营企业、商会等社会各界是塘红乡扶贫协作中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南宁市泉州商会、南宁理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6个“脱贫攻坚重点村的结对帮扶”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协会)已经分别和塘红乡的20户(含)以上未脱贫村中可社区、塘红社区、那君村、万福村、石门村等5个村(社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围绕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力所能及地支持协助村“两委”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开展各类捐款捐物活动近 14万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