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融汇磅礴力量 共赢美好未来 广西中小企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2020-09-10 20:25:44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 卢幸)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821日在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着力抓好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工作,99日,广西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宁隆重召开。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费志荣,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莫桦等嘉宾,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企业代表,全区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中小企业代表共900余人出席大会。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中,李子彬详细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我国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广大中小企业要坚持开放,危中寻机,制定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抓住加快发展机遇;要突出主业,走专营革新的发展道路,培育自主品牌,做出自主品牌;要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引领,加强校企合作,获取核心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要拥抱工业互联网,向数字经济转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大企业的人力资源投入,依靠先进的管理求得生存和发展;要研究经济发展形势,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大力支持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能改造传统的经营模式,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要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企业产业化,向科技型企业迈进。

费志荣在致辞中介绍,截至目前,广西全区中小微企业共有约77万家,个体工商户有232万家,注册资金资本超过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中小微企业7.9万户,占全区新增企业的95%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广西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他强调,各中小企业要辩证认识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要看到困难挑战,又要看到发展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利用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和”发展新格局的契机,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快速灵活优势,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树立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广西制造的新名片。要抓好政策落实,各级部门要认真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解决好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以更有力的措施,打通惠企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优化发展环境,各级部门要以“保姆式”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嘉钰纸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中税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西金岛商务集团和快乐车行露营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做了分享发言。

大会期间举行了重大项目发布仪式,宣布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组织企业共同投资1000亿元,在广西南宁、柳州及桂林分别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园。项目资金目前主要由国家开发银行、柳州银行、桂林银行、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建一局西南公司等投资建设。其中:

中国(南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将重点引进央企、国企投资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园区。项目规划用地3000亩,投资资金500亿人民币。

中国(柳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将重点引进上海、长三角、中外企业投资建设,打造智能制造企业示范园区。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投资资金300亿人民币。

中国(桂林)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将重点引进大湾区、中外企业投资建设,打造文旅、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资金200亿人民币。

    广西中小企业投融资网和广西投融资网也于大会上宣布启动。

大会还举行了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文旅产业委员会、财税专业委员会、电商专业委员会、企业综合服务产业分会成立仪式,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仪式,广西100名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和优秀工作者表彰仪式。

据了解,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成立于2009年,2013年、2018年连续两届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现有会员单位6000多家,包括工业、农业、商业、教育、金融、建筑等27个行业,遍布广西区内。成立以来,该联合会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工信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合作共赢,做强做大”为宗旨,以“交流、服务、创新”为主线,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融资、技术创新、管理咨询、人才培训、职称申报、信用评估、参会参展等19个方面的服务,通过发挥政企间桥梁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需求,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企业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搭建中小企业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品牌推广、公益互助、抱团发展的优质服务平台。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导, 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办,广西中小企业投融资网、广西投融资网和广西中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卢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