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四川司法行政改革推进会召开

2020-09-10 16:53: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9月9日,四川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改革推进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四川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的成效,部署了接下来改革的工作重心。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和司法部、省委政法委改革有关部署,按照司法部“七个聚焦”“八个狠抓”要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构建优化协同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会议强调,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深化司法改革的紧迫课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动力之源,是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关键一招”,加快改革工作推进力度,在改革中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要结合司法行政执法司法实践,积极构建以党的领导为引领、标准规范为基础、过程管控为重点、确保公正提升公信为目标的优化协同高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要聚焦政治统领,建立完善党的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聚焦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全业务的标准规范体系;聚焦过程管控,建立完善全流程的监督制约体系;聚焦职能发挥,助推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监督体系;聚焦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执纪问责的监督体系,以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抓手,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七个聚焦”的工作理念和“八个狠抓”的工作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司法行政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导。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准确把握“七个聚焦”工作理念,全面对标“八个狠抓”工作要求,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推进、细化目标任务、勇于改革创新、把握节点进度、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司法行政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

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省监狱管理局、成都市司法局、自贡市司法局围绕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与监督作了交流发言。(胡旭阳  刘文玉 图片由四川省司法厅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