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2020-09-10 10:24: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吴限报道 9月4日,国新办举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人刘琳表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在政府部门日常监管工作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新型监管方式,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

刘琳说,市场监管总局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一直以来积极推动这项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意见》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基本方式。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5个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部门印发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针对涉及检查数量较多、频次较高的35大类、74个抽查事项,设定了联合抽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是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常态化。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内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实现全流程整合。制定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纳入了25类、69项随机抽查事项。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分类风险管理,不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在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力度的同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企业信用风险实行自动判别和自动分类。同时将分类的结果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地结合,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的企业设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从而实现双随机抽查过程中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刘琳说,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工作,形成常态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利剑高悬”的同时做到“无事不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