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四届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开幕 赋能湖里影视产业发展

2020-09-09 18:34:41 来源:改革网 谢代文 林冰冰 曾巧儒

改革网厦门9月9日讯 两大重量级影视项目扎根湖里、影视行业大咖在圆桌论坛上建言献策、《海草》电影主创见面会引发首映观影热潮……9月9日,2020年第四届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在湖里区红点设计博物馆举行,为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发出“湖里声音”。

论坛现场吸引了众多影视爱好者参与。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湖里区文化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湖里区影视产业协调小组、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理源文化传媒(厦门)有限公司、双栖(厦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政企联动,以商引商

当前,搭乘“金鸡唱响鹭岛”的东风,湖里计划通过打造“空间+平台+项目+资本”四位一体模式,将湖里打造成为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影视拍摄资源推介环节,主办方播放了“湖光三色”取景地推介片,短片通过“清新绿”、“文化红”、“澎湃蓝”三种颜色展现出湖里所具备的清新生态、文化魅力、创新精神,是一个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的影视发展热土。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湖里区影视拍摄指南、湖里文化地图影视协拍小程序,为影视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从而构筑影视产业发展全产业链。

此外,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招商投资部总监、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瑜详细讲解了在湖里区取景拍摄可享受的扶持补贴、影视企业落户厦门可享受到的配套政策、湖里区影视政策“一月一兑”三大内容,为在场影视企业献上了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

近年来,湖里区积极响应《厦门影视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湖里区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支持影视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开展扶持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等区级影视产业扶持政策,营造“全城金鸡”、“全年金鸡”影视氛围,同时遵循“以节促产”的发展思路,开启了产业发展“加速度”。

好湖盛好水,好水养好鱼。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发布了“未来电影世界项目”、“中国电影资料馆落户未来电影世界”两大湖里重点影视项目,为推动湖里区影视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两大重量级影视项目将“扎根”湖里,成为湖里影视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共同助力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

谈出新商机,论出新高度

如果说两大项目的落地带来的是发展契机,那么此次拥有高规格嘉宾、主题鲜明论题的三场影视产业圆桌论坛,则带来了一次机会难得的思想碰撞。

影视行业大咖探讨影视产业发展之道。

近几年,许多老电影以4K修复版的面貌重登院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怀旧热潮,电影修复这个行业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电影到底是如何被修复的?电影修复在整个电影产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首场以“电影修复的秘密”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从业者们分别给出了答案,解开了众人的疑惑。

第二场圆桌论坛以“从影视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影视投资”为主题,多方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影视+金融”深入融合,使文化和资本成为最佳的联姻。

疫情催生了网络影视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湖里的网络影视企业该如何从中突围?在以“后疫情时代网络影视的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场论坛上,无锡兔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内容官袁哲、黑马集团CEO何晓辉、青年独立制片人高闽喆等影视从业者纷纷各抒己见,探讨后疫情时代网络影视的“危”与“机”。

电影首映,影迷争看

去年的影视论坛配套活动为大家献上了《我的宠物是大象》电影首映礼,获得民众高度好评!今年为延续发酵论坛优良口碑,围绕《海草》电影的首映礼暨主创见面会作为国际影视论坛的配套活动在当晚举行。《海草》这部电影体现了宽容与爱的价值观,娓娓道来一个十分温馨的家庭故事。导演希望透过这样一部艺术电影,歌颂人性与善意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彼此信任。观影活动前,闽籍导演沈朝方、青年主创阎隽溪等电影人莅临现场,在问答与分享中和影迷亲切互动,现场充盈着欢笑与感动。

夜已落幕,湖里电影人心中的梦却永不落幕。2020年第四届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的顺利举行只是一颗希望的火种,在未来将和千千万万个在湖里举办的影视活动共同汇聚成火把,点亮湖里的“电影梦想”,为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心剂。(谢代文 林冰冰 曾巧儒)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