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和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2020-09-08 13:55:46 来源:本网专稿 

□ 罗国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部分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篇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髓深刻。结合工作职责,我代表基础司汇报一下学习的心得体会。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国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和有效应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任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无法比拟、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体系。

第一,我们具有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们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具有超大规模优势的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了从整体滞后、瓶颈制约、基本缓解到总体适应的根本性转变,正是基于显著制度优势所转化的国家治理效能。

第二,我们具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优势。我们始终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破解发展难题和深层次矛盾。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基础设施领域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各项制度建设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不断迈进。

第三,我们具有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优势。我们始终坚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着力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发展规划的引领约束作用,已经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长期到短期、从发展战略到建设布局的强大规划体系,宏观调控能力持续增强、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工作推动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准确把握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要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义,这是精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根本保障,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推进、资金安排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第二,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建章立制是做好工作的先手棋。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正步入由“止血”为主向“止血”与“造血、活血”并重的阶段,交通、能源正处于由“以设施建设为主”向“设施服务协同发展、系统提升治理能力”的发展新阶段,更要精准聚焦制度建设的空白点、薄弱点,持续构建完善法规制度、规划政策、标准规范等“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第三,坚持抓好制度执行和贯彻落实,是在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的根本途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随着长江保护法立法、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等深入实施,要在继续完善顶层设计的同时,切实抓好相关法规制度、规划政策的精准执行和贯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系统提升长江经济带和交通、能源领域治理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坚持、巩固、完善、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需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把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体系效能更好地转化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强大动力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累累硕果。

第一,在“坚持”上下功夫,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服务供给。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推进、资金安排中,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扩大内需。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综合交通要坚持以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服务为目标,能源发展要坚持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战略思想。

第二,在“巩固”上下功夫,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立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严格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体系,完善长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预警应急体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建设污染治理“4+1”工程。系统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水平。深化铁路体制改革,开展车购税、港口建设费等财政资金投向、使用结构研究,推进空域规划、精细化改革试点和机场、航线审批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构建能源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强能源与相关产业、能源各品种之间规划和政策的协调,建立价格信号清晰的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持续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完善能源“双控”制度。

第三,在“发展”上下功夫,立足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谋划。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能源革命战略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组织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制定落实政策措施,优化调整投资安排,推进建设重大项目,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做出贡献。 (作者系基础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