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的创新成果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0-09-06 18:53:12 来源:本网专稿 

9月3日至6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北京基金小镇应邀参展。作为本届大会金融板块“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的创新成果——“云端·北京基金小镇”首次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北京基金小镇构筑基金业数字平台

作为全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核心集聚地之一,北京的私募基金产业一直领跑全国。这里诞生了中国最具创新力、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北京基金小镇。

经过5年的发展,北京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机构超过1200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0亿元。从质变到量变,北京基金小镇产生了十分显著的产业集聚效应。由于众多基金机构在这里密集驻扎,带动了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发展,多环节相互融汇,优势互补,紧密合作,从而形成了区域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和迭代升级。

作为中国唯一以基金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北京基金小镇今天已经不仅仅是机构、资金、人才的加速汇聚,相应服务于基金产业的信息科技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基金小镇旗下的数据服务平台尽调云,已经完全实现了对入驻基金机构的全面、动态、精准、穿透的综合监测监控;随着产业的集聚,小镇与行业协会组织、国内外产学研平台、机构合作,与百家知名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第三方服务机构战略协作,在行业交流、研究、创新、交易、投教和服务实体经济等众多领域取得突出成效,并作为国家级基金机构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评审验收。伴随着各类论坛、研讨、讲座、沙龙活动密集举办,国内外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学者、基金从业人士频繁到访,各类指数、研报、成果不断发布,形成了小镇独特的信息、政策和人才资源优势。

遵循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创新驱动国家战略使命,北京基金小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信息、政策优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专业服务、投资者教育、投融对接、财富管理于一体,着力构筑基金业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数字平台——云端·北京基金小镇。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由“专业服务”“专题论坛”“云课堂”“e投融”“共享空间”等板块组成,汇聚国内外顶尖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研究分析宏观经济、资本市场、行业及产业政策、数据、趋势,为投资人提供权威、前沿、专业的解读;邀请权威监管机构专家、知名学者、第三方服务机构,聚焦基金领域的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及“募投管退”全程运营管理,为基金从业人员提供权威、实务培训;搭建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的桥梁,打造专业、高效的多阶段、多轮次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提供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信息披露及法律、财税、托管外包,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社保公积金开户、人才引进的一条龙、一站式专业服务;构筑基金业云端社区,为从业各方搭建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线上家园。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各板块将发挥协同效应,有效对接信息服务机构、监管机构、托管机构、基金机构、渠道商、科技服务供应商等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设诚信、安全、共享、共赢的基金业生态圈。

共同开启新时代中国基金业云生态

数字化转型能否成功,取决于有没有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数字化生态。构建数字化生态也是我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此,基金小镇协调从业各方抓紧行动,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圈。

北京基金小镇自2015年启动以来,就提出并着力构建基金业生态圈。在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的大背景下,北京基金小镇充分认识到,整个行业中的各个主体应尽快打破“信息孤岛”壁垒,共同构建行业数字化生态圈,才能实现共赢发展,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将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以科技手段赋能行业发展,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基金产业集聚区,通过基于云端的专业化综合服务、完善的风控体系,让监管机构、产学研机构、基金机构、基金业服务机构、企业项目方、投资者等多元化主体在此交流互动、资源共享,让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高效匹配,让基金机构健康成长、合规展业,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投融研协同联动、创新发展,共同服务新经济,助力新基建,激发新动能。

同时,云端·北京基金小镇通过参与数字化生态的构建,在不断完善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以为监管部门汇聚更多的市场内外部数据,依托更先进的技术方法和信息资源,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变化。

助推基金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在基金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北京基金小镇这样具有庞大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的服务平台,具备数据集成、产业链协调、资源整合、交流研究、风险防控、标准化管理、科技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无疑在数字化基金业生态圈的建设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

所以,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的建设,既是新时代赋予北京基金小镇的历史责任,也是落实党中央决策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演进,中国基金业也正在与科技快速融合,从最初的“基金产品+互联网”发展为更深层次的数字化金融,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基金业经历22年的发展,已壮大成为公募、私募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综合性行业。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已突破16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超过14万亿元。

从数量和规模方面看,中国基金行业相较以往无疑是产生了巨大的飞跃。但是长远来看,基金业仍处于创新发展的起步阶段。面对数字化浪潮,基金销售网络化、移动化成为主流,经营理念也从以“产品”为中心变为以“投资者”为中心,围绕用户做精准营销、深度服务。

从构建数据中心,到线上多渠道销售;从云投教、智能投研,到面向精准客户群体的在线服务;从渠道创新逐渐发展到更深层次的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基金行业围绕数据和智能算法,升级科技能力和技术储备,不断探索数字化运营下的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推动了基金行业产品丰富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精准化,通过科技赋能,整个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脱胎换骨的“数字化迁徙”。

5年来,北京基金小镇持续进行数字化实践和基金业生态圈构建,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和引领效应。经过进一步探索实践,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的生命力将会不断释放出来。北京基金小镇作为独立的基金业服务平台,也是生态的运营者和赋能者,将不断创新技术,更新迭代,探索把基金业云端生态做大、做活、做强,为基金行业创造更大价值和更优的体验。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将与业界一道,互联互通、开放共生、价值共享,共同开启新时代中国基金业云生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