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管理 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

2020-09-04 17:0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山东新泰市对出租车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对出租汽车的信用评定实行百分考核制,通过“小五星”显示出租车的诚信级别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我们坐这辆五星车吧!”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去年以来,山东新泰市出租车顶上多出了数量不等的“小五星”,需要打车出行时,可以通过“看星”选择。当夜幕降临,出租车顶灯上的“小五星”格外引人注目,已然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五星”代表什么?数量如何决定?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新泰市对出租车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对出租汽车的信用评定实行百分考核制,“小五星”的数量显示出租车的诚信级别,数量越多则星级越高。

划定等级

明确分类监管措施

“出租汽车信用评定是实行百分考核制,根据年内考核综合计分分为五个级别,100分及以上的,信用等级评定为四星级诚信模范级别;90分~100分,无严重违规行为的,信用等级评定为三星级诚信级别;以此类推,70分以下,没有星的,为不诚信级别。”泰安交运集团新泰公司经理徐加祥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到,为创建规范有效、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新泰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提出“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新泰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并结合实际专门印发实施了《新泰市出租汽车客运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出租车的“诚信分数”和信用等级的评定标准。

《暂行办法》提出,出租汽车信用等级实行星级展示,张贴在顶灯前端,接受监督。诚信模范级别、诚信级别、较诚信级别、诚信警示级别分别按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标准张贴,不诚信不贴星。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依据出租汽车年内每月考核记分情况,于年终核定信用级别,并将评定结果予以公示。

新泰市发改委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以2家出租汽车公司为试点,初步构建了以信用承诺为前提,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联合奖惩为手段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使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自律意识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快推进了新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程。

奖惩分明

助推行业诚信自律

“我以前不愿参加这种活动,但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很积极,我也就试着参加了,没想到我的车评上了四星,大家伙一看我星级比较高,都愿意坐我的车,买卖也好了。”出租车驾驶员巩建平骄傲地说,“我以后得更加努力地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多参加公益活动,多做好人好事,好好保住我的星级不能掉下来。”

自从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新泰市出租客运从业人员也都积极地投入到争做“诚信模范”的活动中。据了解,出租汽车信用连续两年达到诚信模范的,列为出租汽车信用管理“红名单”,运输公司将对车辆驾驶员发放“诚信荣誉证书”,所驾驶车辆评定为“诚信示范车”,并在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等活动中予以优先推荐,还给予驾驶员免费从业资格再教育和适当的物质奖励。

“市交通局不仅对相关驾驶员进行通报表彰,在行业内推荐用工就业,还对列入红名单的出租车减少检查频次,充分调动了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积极性。”新泰市运输总公司负责人说。

“有奖励的同时也会有处罚。”新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瑞表示,“如果信用等级被评为不诚信级别或连续两年被评为警示级别的,将直接列入出租汽车信用‘黑名单’,市交通运输局将对相关驾驶员在下一次注册时予以延期,同时要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除此之外,相关运输企业还要对列入出租汽车‘黑名单’的车辆,采取收回车辆证件,并给予停运整顿7天~14天的处理。”

此外,新泰市交通运输局还对2家出租汽车公司258辆出租车建立信用档案,施行“一车一档”管理,组织开展信用承诺活动,要求所有出租车驾驶员从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等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通过从业人员的自我约束,抵制不文明、不诚信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