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峡两岸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落地厦门

2020-09-02 13:13: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林冰冰

 中国改革报讯 日前,由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厦门市台联、厦门市台协等多个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在厦门集美区签约并揭牌。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会同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助力台企“11条措施”,其中就包含推动大陆台企台商适应“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相关政策。为落深落实这一政策,集美区政府对接互联网龙头企业多个平台,围绕大陆台企直播电商转型升级和台湾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在产业合作园内建立“四基地一中心”,即闲鱼奢品电商产业带(厦门)基地、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厦门)基地、淘宝直播官方授权产业带(集美)基地、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以及天猫产业带(厦门)服务中心。

其中,闲鱼奢品电商产业带(厦门)基地将由全球最大的闲置奢侈品电商交易平台给予官方平台授权挂牌、平台流量扶持、官方市场线上活动等扶持,帮助台湾地区闲置奢侈品产业逐步向大陆互联网市场转移和发展。

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厦门)基地将与目前跨境电商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合作,引入考拉海购180余家、天猫国际200余家台湾电商品牌供应链入驻,通过“台青播台货”的方式,加速电商直播转化销售。

淘宝直播官方授权产业带(集美)基地则面向市台协在厦门的近7000家台企台商和全国台企联在大陆的近11万家台企台商,给予官方平台授权、基地后台管理、主题活动定制、主播培育赋能、平台流量扶持、官方小二协助等6大支持。

天猫产业带(厦门)服务中心将与各地台协合作,打通台湾地区进口水果和进口海鲜与天猫食品S to B电商批发采购和S to C电商零售销售通路,实现台湾地区进口水果和水产海鲜的电商规模化销售。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产业合作园的建立,对于在大陆发展的近11万家台企是利好消息,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将产品顺利行销到全国各地,还可以帮助台青台生在大陆直播电商的新经济风口创业就业。

签约仪式上,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互联网企业城市运营商溪岩鱼塘(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五方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探索“政府引导+行业搭台+平台支持”的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多年来,集美区对台工作基础优势凸显。集美区拥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已吸引台企812家、台青创业青年631人;已有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3个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创新设立大陆首个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并获批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9年底,集美区作为厦门唯一入选县(区),被列为福建省4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

今后,集美区政府将围绕“两岸融合集成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给予产业合作园及其入驻企业从招商、基建、房租、税收、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快速推进产业合作园各项目的落地。(林冰冰)2020.9.2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