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山地风电单机装机容量最大机组并网发电

2020-09-01 20:02:15 来源:改革网 严士冬 傅淑婷

 改革网9月1日讯 8月31日,在福建省尤溪县汤川乡风电场项目现场,随着16台直径140米的叶轮徐徐转动,标志着该项目一期风机顺利并网并成功发电。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设计人员在汤川风电场现场核对配套电网送出工程设计方案。( 施养光 摄)

汤川风电场项目位于尤溪县汤川乡珠峰村东南侧的白岩山至大模山的大山沿线山地上,是福建省山地风电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计划总投资12亿元,规划装机总容量148兆瓦。

项目一期2018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安装16台单机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容量48兆瓦,预计每年输送约1.01亿度清洁电能,利税2000多万元,等效二氧化碳减排9.64万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汤川风电场项目配套电能送出工程全长33千米,因道路狭窄,路边民房多,施工难度比较大。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坚持“边防护、边施工、边覆土、边复绿”的绿色施工方式,克服新冠疫情、资源紧张、山区天气多变等多重困难,及时完成汤川风电配套出线青赔工作,积极争取电网建设用地审批、征地拆迁、建设协调等政策支持,有效保障了该工程按里程碑节点竣工投产,并最大限度减少林地的占用和地表植的被破坏。

汤川风电项目建设负责人包久春介绍,该工程73天就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浇捣,100天完成全场风机吊装,创造了山地风电5万规模整场吊装、单机平均用时全国最短的施工记录。

“汤川风电项目建在高山地区,风景秀丽,且离乡镇所在地距离短,还可以打造成一条高山风电观光、冬赏雾凇、夏可避暑的生态工业旅游观光线路,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汤川乡人大主席郑明波说。(严士冬 傅淑婷 )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