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行走自贸区|走进川南临港片区感受改革创新的魅力

2020-09-01 17:04: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8月30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采访团走进泸州,了解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三年多以来的创新经验和建设成果。

位于泸州港港口的3号外贸泊位上,上百个装满了来自澳大利亚矿石原料的集装箱正被快速装载上船,将通过公水联运的方式运抵威远钢厂。沿航道依次排开的其他5个泊位上,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货物同样正马不停蹄地被装卸。泸州港务公司总经理黄兢介绍说,每周有两到三班这样的货物运抵泸州港。

泸州港作为四川水运第一大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覆盖川滇黔地区,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节点。自1997年开始建设以来,随着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建设,这个内河主要港口实现飞速跨越式发展。泸州港现已具备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功能平台,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正式投运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外贸船舶可临时进出泸州港。2019年,泸州港外贸箱量达4.9万标箱、增长34.9%,铁水联运箱量达4.1万标箱、增长17%,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港口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前10名。

据了解,在今年年底之前,川南片区将会有功能更强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运行,那就是泸州综合保税区。泸州综保区于2019年12月20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今年2月,待建区全面启动建设,截至7月底,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底实现封关运行。届时,泸州综合保税区将充分依托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叠加优势和“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加快建设保税加工制造、物流分拨、研发设计、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着力打造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要承载地,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

挂牌三年多来,川南临港片区已累计形成创新成果314项,其中,全国推广或表扬6项、全省推广19项、全市推广93项。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37项改革成果中,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探索形成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和“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2项成果入选,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改革创新也正在释放泸州的开放发展新动能,今年泸州市迎来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恒力(泸州)产业园。这一产业园属于四川省重点项目,由恒力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26亿元,计划2020年投资150亿元,占地5000亩,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其中,纺织项目投资82亿元,占地2480亩,将建成年产10亿米高档纺织织物项目;纺丝项目投资118亿元,占地2520亩,将建成年产120万吨智能化聚酯纺丝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将建设成为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规模制造中心。据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光会介绍,这一项目也补充了泸州高端纺织业的空缺,未来泸州将围绕这一产业项目,积极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完整的高端纺织业产业链。(张可凡)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