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无废”光泽 绿色故事多

2020-08-31 18:11:59 来源:本网专稿 武艳杰 丁南

光泽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20吨,经资源化处置后无二次污染,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图为工作人员讲解项目的好氧发酵技术。(武艳杰 摄

“我现在的积分是468.80分,兑换礼物是小事,小区的环境变好才是大事。”8月27日下午,福建省光泽县杭川镇三凤社区居民陈先生刷了下二维码,将垃圾投进智能垃圾回收站,设备以自动称重的方式很快计算出了陈先生的积分。

“居民将垃圾搬进智能分类‘新家’,积攒的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同时结合星级文明户、优秀文明户评比等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垃圾分类。”福建宏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危丽英说,作为“垃圾分类”试点,三凤社区凤凰华府小区现已完成站点的建设及软件平台开发,涵盖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站、智能充电桩等绿色环保项目,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度和分类准确率均达80%以上。

生活垃圾寻到“好归宿”

在光泽县仙华州生活垃圾压缩站后侧,有一个每天能“吃掉”20吨餐厨垃圾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设备运行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用工人数少。

“目前处理的主要是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等来源的餐厨垃圾。经过分拣、水渣分离、添加菌种和电加热的好氧发酵,油脂部分可提炼生物油原料,残渣部分可发酵为生物有机肥,可以说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餐厨垃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餐厨垃圾处理厂相邻的,是大件生活垃圾处理厂。

现场,工作人员将废弃的床垫、沙发部件放到几米宽的传送链板上,废弃物落入机器破碎口后,在轰鸣声中被迅速旋转的巨型刀头吞噬,碾成碎料,碎料中若含有金属材料,则会被机器内部的磁检带吸附分拣,整个过程既简短又便捷,实现了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

“这个处理厂是4月22日开始启用,主要处理园林绿化垃圾和大型家具、大家电等垃圾,处理规模为每天15吨,对垃圾减量化效果十分明显。”光泽县圣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前本地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而大件垃圾占用空间大、运输成本高,还容易弄破填埋场的覆膜造成渗滤。如今经过处理,体量明显减少,还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不仅是旧沙发、床垫、家具等大件生活垃圾,有了“变废为宝”的好去处。在光泽县,餐厨垃圾经资源化处置,被提炼为生物油原料和制作有机肥;竹制品企业废弃的竹粉经过加工,制成精制炭……这样变废为宝的例子随处可见。

去年,光泽县被纳入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11+5”试点城市的唯一县级代表,一年多来,光泽在固废处置、生活垃圾处置等方面先行探索,一个个具有县情特色的试点项目正散发勃勃生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无废工业”打造循环经济

在光泽县中坊工业园区的圣农集团福建海圣饲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厂区如同庭院一般,厂房内部宽敞明亮,一袋袋成品饲料平地摞起,整齐地码放着。

“这里面的原料是你们平常不想看到的鸡肠、鸡头等鸡下脚料,这些废弃物将被做成水产饲料,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蒸汽和热水又被重新送回一公里之外的屠宰场和加工厂,用于烫鸡拔毛。”海圣饲料总经理蒋海军指着桌上的饲料级鸡肉粉和饲料用鸡油,向记者讲解它们的生产过程。

总部位于光泽县的圣农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白羽肉鸡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企业,年产肉鸡5亿羽。肉鸡生产带来的大量鸡粪、羽毛、骨头、血液等废弃物,几乎全部通过不同的技术与设备,变成了可再生的宝贵资源。

据介绍,圣农集团旗下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鸡粪和谷壳混合燃烧发电,月处理鸡粪1.2万吨,月发电量达460万千瓦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圣农还积极培育凯圣电厂、海圣饲料、明圣生物等一批固废利用企业,利鸡下脚料、羽毛、鸡血等生产动物蛋白饲料、软骨素。

此外,竹木制品加工是光泽的重点产业之一,竹企生产剩下的下脚料每月有三四十吨。针对堆积如山的毛竹废物,光泽县绿也炭业有限公司设计出一款设备,不仅将下脚料变成精制炭,其副产品蒸汽也可为其他企业提供热能。目前,该企业一年可消耗毛竹边角料6万多吨,年产炭棒超1万吨,产值近4000万元,同时创造20多个工作岗位,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光泽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龙润介绍,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光泽县明确了重点抓好“无废农村”“无废农业”“无废圣农”建设的试点路径。一年多来,“无废文化”和绿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35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下一步,光泽县将继续积极探索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努力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光泽经验”。(中国改革报记者 武艳杰 丁南)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