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助推巩固脱贫成果

2020-08-31 15:16:31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实施“六个强化”,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和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北京市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高位统筹,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和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工作,实施“六个强化”,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落实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指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4月20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

今年以来,北京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扶贫协作和防疫防灾,8月19日市扶贫支援办、人力社保局与河北、内蒙古人社厅、扶贫办在北京召开京冀京蒙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共同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工作,切实帮助受援地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助力河北、内蒙古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强化组织保障帮扶成效显著

强化政策保障。为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社保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重点地区返岗复工劳务协作保障工作的通知》,与河北、内蒙古人社厅及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京冀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京蒙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工作的通知》,为就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强化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北京市扶贫协作资金安排7000多万专门用于河北、内蒙古受帮扶的54个县劳务协作类项目,16个区和商鲲教育集团等社会力量积极安排资金支持劳务协作就业稳岗资金,有力地促进了河北、内蒙古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增收脱贫。

强化劳务协作。4月下旬,京津冀健康码互认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立即组织赴河北、内蒙古受援地,就受援地贫困劳动力返京复工、拓展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就业稳岗支持政策等与受援地深入对接。与河北、内蒙古等劳务输出省市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加强精准对接;专门研究制定了《农民工返京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返京复工运输工作专班,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搭建“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共享服务平台”,依托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及时掌握有返京复工需求人员信息。

强化就业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打造“不见面”就业服务新模式,将招聘活动由“面对面”调整为“屏对屏”,共为贫困劳动力提供10万余个就业岗位。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市人社局组织美团外卖联合开展4000个“美团骑手”线上招聘活动;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联合顺丰、京东、滴滴等企业,在各招聘平台发布1万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向54个贫困县推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开展京冀、京蒙扶贫协作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60个,帮助1267名河北籍贫困家庭毕业生与企业精准对接。积极开发培训资源,创新技能扶贫模式,为对口帮扶地区举办技能培训班257期,培训建档立卡人员9000余人。截至目前,河北、内蒙古54个受援县来京就业9403人、帮助就近就地就业28,211人,帮助转移其他地区就业人数5748人。

强化稳岗支持。利用人社社保、公安流动人口大数据平台数据库,在河北和内蒙古扶贫、人社部门支持下,精确筛选河北、内蒙古54个受帮扶县在京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余人,按受援县分别建立花名册,分发16个结对区人社部门和扶贫支援部门,会同受帮扶县人社、扶贫部门组织发放稳岗补贴,逐一进行精准服务。

强化宣传总结。向河北、内蒙古自治区市县镇四级258个就业服务部门发放《就业扶贫三十问答》宣传手册2000本、《百姓就业扶贫专刊》6万份,帮助扶贫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了解北京市就业帮扶政策,刊登公布北京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电话及地址,鼓励有赴京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咨询各类就业问题。积极对就业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对北京市“点对点”返岗复工、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等工作进行专题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精准帮扶

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稳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面对疫情导致人流物流受限、非首都功能疏解适合贫困劳动力岗位减少、企业经营困难吸纳贫困劳动力下降、贫困劳动力来京就业意愿降低等多种因素影响,扶贫协作就业稳岗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北京市将会同河北、内蒙古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稳岗工作。

动态掌握贫困人员就业底数。加强精准对接,会同河北、内蒙古54个县从源头动态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形成就业人员清单(包括在京就业人员清单、就地就近就业清单、转移就业清单)、未就业人员清单、有意愿赴京就业人员清单。准确掌握在京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转移就业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情况,确保一人不落,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加强组织动员。会同河北、内蒙古各级人社和扶贫部门做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组织、发动工作。受援地进一步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指派专人带队提供管理服务,实现培训输出一体化。积极开拓在京就业,动员更多企业承接贫困劳动力就业,承担社会责任。

加大就业稳岗服务力度。将筛选出的河北、内蒙古20,3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指导各区借鉴东城区“对口帮扶地区在京务工人员之家”工作模式,依托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职业介绍、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稳岗服务,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和实际需求,开展慰问座谈等活动,让他们安心在京就业。

落实落细就业稳岗政策。抓好就业扶贫有关政策以及京冀京蒙劳务协作项目的落实落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包括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用工企业减税降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贫困劳动力务工交通和生活费补助等落实落地。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到受援地就地就近带动就业。拓展东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从建设到运营的就业稳岗带贫机制。指导各区与各贫困旗县积极对接,由各区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在京就业证明,贫困劳动力凭借证明领取相关补贴,确保就业稳岗补贴按规定发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手中,让他们在东西帮扶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稿件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