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 抓早 抓实 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

2020-08-31 15:12:3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央印发2019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和对口支援考核通报,北京市两项考核均排在第一位,帮扶的五个省区考核也位居前列


今年,中央印发的2019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和对口支援考核通报中,北京市两项考核均排在第一位,帮扶的五个省区考核也位居前列。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扶贫支援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抓早抓实,整体进展良好。

扶贫支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以上率下抓落实。2月5日、3月9日、4月2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市委常委会部署扶贫支援工作,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市领导30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各区各部门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赴受援地对接或视频对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督战。针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崔述强召开整改工作会,专题部署问题整改。各区各部门落实责任,6月底完成问题整改并报国务院扶贫办;陈雍召开挂牌督战监督调度会,就挂牌督战新疆和田墨玉、洛浦县脱贫攻坚提出要求;市纪委市监委以“六个清单”为抓手,强化监督检查;市扶贫支援办制定督战方案,强化统筹指导,坚持周报告、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助力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办对北京市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对标对表考核指标,狠抓工作进度、质量、成效。干部人才方面,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推动干部返岗,并及时做好干部轮换选派工作。资金项目方面,市区两级到位帮扶资金54.52亿元,安排项目1672个,已开工1515个,开工率90.61%。产业就业方面,新引导90个企业到河北、内蒙古投资25.1亿元开展产业扶贫,扶贫车间实现100%复产,带动贫困人口44,624人。同时,与河北、内蒙古制定就业扶贫措施,加大稳岗就业政策支持,市人力社保局组织举办200余场“不见面”招聘会,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消费扶贫方面,制定实施《北京市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获“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在连锁超市、批发市场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柜1000多个,赴受援地对接消费扶贫,签订大宗采购协议,推动基地直供、直播带货、“七进”等活动,销售扶贫产品2100多种113余亿元。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北京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工商联、朝阳、平谷等动员137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墨玉、洛浦118个贫困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与中青旅、农发行、美团、北投等10多家扶贫龙头企业签订协议,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动员社会各界捐赠款物2亿多元,支持受援地疫情防控;组织动员中央和市属媒体,讲好北京扶贫故事。

扎实做好对口协作合作。组织召开京宛、京堰对口协作座谈会,推动项目实施和产业帮扶;制定印发《京沈对口合作计划》,26个重点项目落户沈阳,实际投资200多亿元;深化对口支援巴东,助力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4个月时间,北京市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补齐问题短板,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

持续强化统筹推动。各区各部门在开展视频对接部署基础上,低风险地区需要尽快组织开展实地对接,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加强与受援地沟通,各区尽快将短期专业人才选派到位,干部人才来京挂职和培训工作需要加快推进;10个专项组需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社会帮扶力度,压实工作责任。

持续提升帮扶成效。加快资金项目落地,实现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因疫情影响无法实施的项目,尽快规范调整实施;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服务引导有意向企业尽快落地,完善已落地企业带贫益贫机制;积极推动劳务协作,用好就业扶贫政策,强化组织动员,精准对接人岗,实现稳定就业;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开展远程教学、医疗、科技指导,通过在线或就地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巩固脱贫成果。

持续深化消费扶贫。落实《消费扶贫行动方案》,深化产销精准对接,推动消费扶贫“七进”、线上线下、直播直采、专区专柜等活动;健全政策体系,注重带贫成效,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完善消费扶贫统计台账工作。

持续强化社会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聚焦内蒙古、河北与新疆和田118个挂牌督战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如期实现脱贫;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推动乡镇、村级、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等全面结对,通过视频对接、线上指导、慈善捐赠、消费扶贫等方式,确保帮扶协议落实到位。

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紧盯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扎实补齐短板,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继续抓好国家考核、巡视和审计等提出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实效。

持续做好总结宣传。落实《关于加大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宣传力度实施方案》,深入受援地区调研,全面总结提炼,加深正面宣传,为国家脱贫攻坚提供北京经验和典型样本。

(稿件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