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马山县:脱贫抗疫两手抓,小康目标全力保

2020-08-31 14:22:03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黄家俊


“上龙稳,马山稳”,是广西马山县党员干部之间一直以来的共识。有着7000多人口的上龙村,人口总量在白山镇15个行政村中数一数二,加之其人口性质相对复杂,决定了它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在疫情防控上,都是县、镇政府的决胜必争之地。

上龙村有贫困人口255人,截至去年9月,全村已有243人脱贫摘帽,且通过了国务院的初验,到今年年初时,仅剩下2户贫困家庭未摘帽。然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上龙村受疫情影响,正式退出贫困序列的日子不得不一再推迟。

一头是防控疫情、防范因病返贫,另一头是脱贫攻坚、带民致富,二者都是国家当下最紧要、最艰巨的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防疫脱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能误


守防疫底线:不舍昼夜


大年二十九,上龙村的村书记李善飞,在参加完白山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动员及部署会议后,果断采取行动,取消全村党员干部的春节假期、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同时,将相关疫情提示信息发布到各个村屯级微信群中,加速了疫情信息在村内的通达。

作为全村疫情防控的带头人,李善飞嘱咐乡村医生都要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而他自己恰恰也同时是上龙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他以身作则,以测温仪为武器,走进家家户户为村民测量体温,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踩足油门开到底”,是他数月来坚持在岗位上的信念。

疫情一日不休,村里的干部一刻不松,为了守住上龙村的防疫战线,全村的党员干部牺牲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为了节省时间,干粮、方便面、矿泉水成了家常便饭,而他们也并非钢铁之躯,超负荷的工作量,甚至让李善飞两度出现低烧症状,身体不堪重负,这也更能说明疫情形势的严峻。


保国计民生:科学谋划

受疫情影响,村民复工受阻,假期结束一段时间后仍有大量劳动力滞留在村里。对此,上龙村坚决贯彻马山县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核心精神,以及“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原则在登记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原岗位信息及其就业意愿后,按照就近就业的原则,合理安排了三分之一的村民前往距上龙村只有不到30分钟车程的苏博工业园就业,同时,还在村落周边灵活设置了多样化的扶贫公益性岗位,如疫情卡点值守员、环境治理保洁员、溺水侦测员等,日结岗位120~150元不等,月结岗位600~1200元不等,为村民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有力地克服了上龙村村民经济能力脆弱的问题。

上龙村共有低保户35户,无保人员18人,考虑到这部分群众的特殊困难性,上龙村的党员干部不仅会定期走访排查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需求,还会对他们展开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时时刻刻提醒村民们要减少外出、加强个人防护,是真正做到了在经济、生活和精神状态方面都实实在在地替困难群众着想。

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马山县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了脱贫摘帽的任务,如期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下一步的工作会更加繁重,发展实体经济啊,如何带领老百姓致富啊,如何持续发展,这才是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打仗打赢了,现在是怎么建设的问题”,在李善飞看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任重而道远,迈过了脱贫的坎儿,上龙村还有很多道关卡需要过。

上龙村只是马山县几十个行政村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守护每个小家的生命健康安全、保证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尽己所能,为了所有人的健康和幸福,不舍昼夜的奋斗在一线。疫情固然令人悲伤,却也让人们看到了那些坚守在基层发光发热的工作者,在疫情之寒中给人以一丝暖意。〔黄家俊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