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光泽:党建与产业融合 民企带村开启小康新模式

2020-08-31 14:27:27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光泽8月31日讯 福建省光泽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北段,闽江上游富屯溪源头,2017年作为全省首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近年来,关泽县光泽县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合理配置各方资源,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目标,聚焦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活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8月27-28日,由光泽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组织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光泽故事暨“无废城市”建设主题采访活动在光泽开展。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学校、乡村、企业、社区,与基层干部、村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采访,见证了光泽脱贫攻坚的扎实成效和特色做法。

党建与产业融合助脱贫

吴屯村位于华桥乡东部,距县城11公里,316国道和鹰厦铁路穿村而过。沿着洁净的水泥小道走进村子,绿水青山间,整齐地坐落着一栋栋农家小院,休闲漫道、活动广场,各种配套设施齐全。难以想到,几年前,这里是省级贫困村,村党支部被列入软弱涣散党支部。

 

据光泽县委副书记陈高宏介绍,光泽县因地制宜,因村因人施策,充分依托地区资源优势和贫困群众自身特点“开方子”,突出产业扶贫,精准培育、对症下药,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近年来,华桥乡吴屯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认真落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蔬菜、茶叶、苗木、小龙虾等七大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村民致富,贫困户增收。

村民严金友领办南平市金映茶业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承包茶山近600亩,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采茶,户均增收8000元。

村党总支书记严富春领办俏满枝果业专业合作社、光华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花菜、苦瓜、辣椒等蔬菜,养殖小龙虾、四大家鱼等水产品,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眼下,俏满枝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中,一颗颗硕大翠绿的苦瓜挂满枝头。

 “2020年村里与29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共计种植玉米1400亩,现已种植花青素玉米700亩,有效带动贫困户参与到种植或产业托管当中,预计每亩可增收1500元,可提供务工岗位80余个,预计为村财带来15万元的收入。”华桥乡吴屯村党总支书记严富春说。

光泽县鸾凤乡十里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范梅金,早年,丈夫不幸死于一场交通事故,家里顶梁柱的离去,让生活陷入了困难。村干部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了她家情况,便帮助她在岭崇隔壁君山的升元公司找到了一份事做,还为她争取来3万元贷款入股公司分红。

经过多次参加创业农户培训,范梅金决定自主创业,升元公司老板也是大力支持,以低租转让了二十几亩大棚给她,还特意交代技术员指导她。平时忙不过来的时候,范梅金还会叫上本村的乡亲来帮忙,其中带动贫困户3户12人增收。如今范梅金二十几亩的大棚里挂满了哈密瓜、百香果、葡萄等水果。

十里铺村,还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点放在了产业扶贫上,在圣农集团的帮扶下十里铺村大力发展日月兴物流和鸡肠子加工厂等产业,可实现每年200万元以上的村财政增收,2019年十里铺村财政创收达280万元,做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走上了产业振兴、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

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福建省从“百企帮百村”起步,在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的共同组织推动下,与各级统战部、扶贫办及省光彩会、省农发行等合作,助力民营企业与发展需求迫切的群体进行有效对接。2018年,“百企帮百村”上升为“千企帮千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等形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福建圣农集团作为一家集原种研发、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加工、销售及快餐连锁为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在做大县域经济的同时,带动十几万农民发家致富,成为了南平市脱贫攻坚战线的重要榜样和优秀“模范生”。近年来,圣农集团投入到“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大业中,从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优实效上实现工业反哺农业。

据圣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光明介绍,2015年11月,圣农集团主动对结帮扶光泽县中坊村,相继投资40亿元建设5个宰杀厂、6个食品厂和恒冰物流公司等圣农产业集群,吸纳了70%的村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带动了20%的村民通过发展服务业增收致富。无偿投入5000万元,建设中坊村部大楼、农民俱乐部、休闲公园、光泽县实验小学分校、鸾凤卫生院、鸾凤派出所等一批扶贫项目,通过“输血为基、造血为本”的一揽子措施,中坊村于2018年初率先实现脱贫。

据悉,2019年,光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人均GDP达7.83万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47:30:23调整为37:34:29,财政收入6.81亿元,年均增长6.8%,比全市平均高2.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增速居南平全市首位。

 

 

[责任编辑:赖斯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