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管 打造“农安信用”新标杆

2020-08-30 09:22:40 来源:本网专稿 

上海市浦东新区通过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信誉好的A级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服务;对信用度低的企业,加强监管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大家拿出手机‘扫一扫’农产品上的合格证,就能看到农产品的生产信息,更加方便地对农产品进行溯源。”日前,“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题日”活动直播启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的相关负责人客串主播,通过浦农优鲜、盒马鲜生两个直播平台,向市民介绍上海本地产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普及科学选购农产品的知识。

为提高农产品生产主体安全意识,上海市自今年起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探索农产品“追溯+合格证”“检测+合格证”等信息化联动开具模式。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浦东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业、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信息及“农安信用”档案,逐步推进具有浦东特色的农资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拓展评级范围

提升监管力度

农业投入品监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一大重点,浦东新区农委执法大队自2015年试行“农资经营单位信用评级活动”以来,不断深化和细化农资经营单位的信用评级考核。如,2018年将农资源头企业一并纳入信用评级工作体系中;结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日常监管实际,将农药经营许可和种子经营管理备案等纳入评价范围。治本之道在源头,几年来,浦东新区稳固安全根基,规范农资门店和生产批发企业的诚信档案,不断完善农产品信用体系建设机制。

浦东新区农委执法大队根据各方评级结果确定信用等级并建立诚信档案,评级结果在浦东农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信誉好的A级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服务;对信用度低的企业,加强监管。诚信档案的形成有利于全面提升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有利于规范农资销售市场。

“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效率,让失信者失去投机的机会。”浦东新区农委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浦东新区农资监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有效推进。

动员社会力量

完善监管模式

摸摸柜面与货架上是否有积尘、看看农药与种子是否已按要求分类摆放、营业执照是否已上墙公示、销售台账记录是否认真填写……浦东新区农委执法大队通过对农资经营门店卫生状况及经营场所规范经营执行情况所采取的不定时明察暗访,为各农资经营主体的信用评级作出客观评价,并以此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017年年底,由非专职人员所组成的上海市农口系统首支农资信用评价社会监督员队伍在浦东持证上岗,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农资经营信用评级活动。

这支编外农资信用评价社会监管队伍共5人,其中既有农业执法单位退休的行家,也有熟悉农资需求的种植业代表与行业协会代表。他们如同上海市民巡防员一样,负责巡查各自的监管片区,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2018年的农资经营单位信用评价工作中。

这一年,浦东继续开展农业农村部“农安信用”系统试点,制定出台了《浦东新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形成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先行者、守信经营的践行者、标准化生产的示范点,全面打造浦东新区地产农产品安全放心区。经前期各镇遴选、推荐,评审工作小组资料审查、现场考评和实地复核等工作,浦东新区农委授予上海富农种业有限公司等80家单位为“浦东新区安全优质农产品放心基地”,授予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219家农业生产主体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A级单位”,授予上海浦东登丰农资有限公司新城店等23家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A级单位”。

浦东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致力于实现农产品档案记载的全覆盖,建立健全农业、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信息及“农安信用”档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最严”,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市民吃得放心。

推行合格证

引导诚信承诺

4月15日,上海南汇零珊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浦东新区农业生产管理系统,为早上刚采摘的玉菇甜瓜开具“浦东新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并粘贴在产品外包装上。这是浦东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启用。

今年以来,上海市着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积极探索农产品“追溯+合格证”“检测+合格证”等信息化联动开具模式,用追溯码来防止品牌假冒,保证优质优价,确保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合格证制度是生产主体的一种自我承诺制度,标志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从“默认上市”的时代正式转向了上市农产品“承诺合格”的标识阶段。试行合格证制度,有利于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合格证上,合格证号、产品名称、数量规格、开具日期、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合格证由农业生产主体通过网络平台,按统一格式打印,且证上编码、时间都由系统自动生成,避免信息造假。通过电子信息化管理,不仅便于企业操作,更便于通过后台对企业行为进行监管。同时,证上还附有产品二维码,该二维码基于浦东新区农产品追溯系统,消费者可扫码查看产品介绍、农事操作、检测情况等信息,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溯源。

小小的合格证,不仅对农产品进行了品牌保护,也倒逼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我监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这张合格证既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还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更是进入市场的“入场券”。

目前,浦东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尚处试行阶段,已有老港镇、惠南镇、祝桥镇的多家大型合作社参与,浦东力争在年内实现所有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覆盖,并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