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已成为深圳最突出特点和优势

——专家详解深圳腾飞密码
2020-08-30 09:28:54 来源:本网专稿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文/图

“在深圳之前,全球还没有一个城市在如此短时间,实现由农业经济向知识信息经济的跳跃。成长为我国重要的经济、贸易、金融中心和创新发展的代表。”近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唐杰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深圳根植着改革开放的基因,奔流着改革开放的血液,承担着改革开放的重任,从“一个圈”到一个城,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已成为深圳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

近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唐杰作主题演讲

四十年经历四次结构性转型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组摆在深圳博物馆的照片,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照片上是同一位女工。我觉得这是深圳40年能够走到今天的写照,一个城市学习的过程。”唐杰指着PPT展示的历史照片说,深圳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城市,是由无限个传奇故事编织起来的年轻城市。 

同时,唐杰认为深圳是充满创新和危机意识的城市,走了循序渐进的转型升级道路,较早地进行了系统性的体制机制构建,以及致力于法治深圳建设。

唐杰认为,在过去的40年里,深圳一共经历了四次结构性转型,从重视发展速度到质量,不断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移。  

第一阶段是深圳以“三来一补”为代表的工业化,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初步形成外向型的工业发展格局。第二阶段以模仿创新为代表,“山寨”经济现象成为深圳工业化的新特征,发展经济学评价为“知识外溢”。第三阶段则为““山寨”激发了一种新的生态系统,深圳走向大规模制造产业。第四阶段,深圳2010年前后至今进入了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阶段,属于后工业化时代。

在深圳,这种持续上台阶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被形象地称为是“爬锅底策略”。深圳的工业化过程从初期低层次起步进入全球分工体系,这是一种无奈的开始,逐步向上攀援是必须的选择。离开炙热的“锅底”,才能走上自在、自为、自主的发展道路。在现实中,无穷的深圳创业创新企业的成长,演绎出一幅幅奋勇攀登的壮丽画卷,也构成了相关产业的相关生产环节向深圳聚集的过程,40年的演进构成了深圳独特的、发达的、高度细分化的、极复杂的网络化分工体系,构成产业链协同分工效应。因分工深化而带来的进一步的产业扩张和创新,使产业升级成为可能。

经过40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深圳GDP从不到2亿增长为2.7万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081件,连续15年居国内城市之首,总量超过英国、韩国、新加坡,用40年成长为国际创新之都,堪称奇迹。“深圳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是因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唐杰感慨道。

近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唐杰在主题演讲中用PPT展示了这张收藏在深圳博物馆的照片,记录一位女工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的情景。

利用关键性改革带动多项改革

“从改革进程看,深圳进行系统化改革探索的意义在于,服从一个更加广阔的制度变迁过程,比较早地探讨相关配套改革,寻求渐进的阶段性改革的目标逐步深化,用较低的社会成本将多个次优的局部改革串联起来,累积产生阶段性、梯次性的制度变迁结果。”唐杰说。

他进一步指出,在现实中,市场经济是有效激励和信息有效性集合起来的制度安排,其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传统的计划经济体系。利用关键性改革带动多项改革,创造体制变革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改革先易后难,由浅入深。

改革越深入,配套要求越高,渐进式改革的难度也许会增大;但也存在着另一种情况,改革初期因配套条件不充分,一些改革措施难以实施。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一些难度很大的改革措施会因为配套条件相对成熟反倒是可以较低的代价得以实施。改革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就会有动力,就能够以试错方式,从上向下和从下向上,多层次多角度网络状实现市场经济机制对计划体制的梯次替换,其中离不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改革政策和措施的设计与推进。

以沃尔玛为例,唐杰详解了在深圳一项改革开放措施是如何引起连锁性的制度创新。

沃尔玛曾经是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就实现了以通信卫星为核心,对全球销售信息即时管理。在深圳乃至全国还不存在连锁商业形态时,引入沃尔玛是否会产生对中国商业的垄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沃尔玛进入深圳引起市场轰动,也激发了学习沃尔玛全球采购体系的热情,进而是沃尔玛全球采购大会在深圳举办,而后来就是沃尔玛的全球采购中心设在深圳。

深圳开始了解并规划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深圳成为全球发达的物流城市过程,就是不断强化在全球分工体系地位的过程。深圳银行业与沃尔玛的合作诞生了最早的购物卡,开创了我国全面“卡”消费的时代。1996年8月,沃尔玛在深圳开设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不出十年,沃尔玛在中国内地已经开出160余家店。先是少数先行者模仿沃尔玛构建连锁超市,而后是中国商业企业开始了全面规模化连锁经营,从根本上改变了计划配给型的传统商业体系。

法治建设为改革创新加装加速器

法治建设为深圳的改革、创新加装了加速器。唐杰指出,自取得立法权以来,1992年至2005年深圳共制定颁布154项地方性法规,包括特区立法132件,较大市立法22件,现行有效的137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立法占立法总数的70%以上,在全国率先立法的法规中具有创造性的占1/3。

截至2020年7月1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为369件,其中修改、修正过的立法为225件,废止件数27件,平均8年~10年就会修改、修正或废止。“改革突破了若干限制发展,同时也需要用法律固定改革成果,不断修改完善后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法律框架。”唐杰说。

出台多项合理细分的创新支持政策

“创新政策支持了创新企业发展,创新企业支持了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唐杰认为,深圳的巨变还在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破解中小微企业创新难与融资难。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深圳科创委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总支出40亿元,约8000家中小微创新企业增加值从663亿元增长到1853亿元。

同时,深圳市政府出台多项合理细分的创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如创新券政策,申请获得资助比率为88%,有85%是小微企业,使获得资助的企业效率水平提升约7%。创业支持政策申请获批比率约为1/3,资助规模最高为50万元,获资助企业98%是小微企业。技术开发支持政策申请获批率为25%,资助规模约200万元。唐杰把深圳政府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行为比作一个巨大的VC(风险投资)企业,鼓励创新,积极努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人和钱的问题。

最后,唐杰用“市场是主导,企业是主体,法治是基础,政府是保障”来总结深圳特区40年的成功经验。展望未来,唐杰表示,深圳将从产业技术创新走向科学引领。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