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基础

2020-08-30 09:17:03 来源:本网专稿 

□银温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动能减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下行压力。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十四五”时期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基础。这套丛书的出版,对发展改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改革的方向和路子是正确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用4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百年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国从改革开放之初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毅力。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在一些国际知名民意调查公司民调中,中国政府的支持率连续多年高居榜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凸显了“中国之治”的强大制度优势。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就是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要实施改革“一把手”工程,发挥“一把手”抓改革的关键作用,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要坚定道路自信,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构筑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和伟大实践。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密切结合。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实践面前,“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祖师爷。”要着眼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对任何形式的本本主义,不断改革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改革的宏大目标已经确立,战略任务已经明确。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饱满的热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和百姓疾苦,深入研究问题,探索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重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精准施策。要完善改革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支持、保护和激励广大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实落细。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