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飞跃与一个企业的蝶变

2020-08-28 10:13:19 来源:本网专稿 

珠海经济特区40年之际,听格力董明珠讲创新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健生文/图

▲40年来,珠海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发展空间最广、发展环境最好、发展政策最优的城市之一。


在珠海,有一个企业一直与这座城同奋斗共成长,那就是格力电器。“我们很幸运,身处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制造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由衷地说。

8月26日,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之际,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跟随“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专家媒体团前往位于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的格力电器调研,并就自主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家精神等问题采访董明珠。

40年,见证着一座城市的飞跃,也见证着一个企业的蝶变。

40年来,珠海以“求新”的产业变革厚植创新发展的土壤,把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建设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格力电器则把一个空调组装厂,在与珠海经济特区共同成长的岁月当中,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珠海经济特区担负起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田”重任,开创多项第一。格力电器“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28项技术国际领先,企业高端化转型迈出铿锵步伐,凭借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智能家居专利数量赋能智能家居产业,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智慧生活开创新的可能。

40年里,珠海大胆闯大胆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而自主创新、开拓进取,则是格力的初心和坚守。

▲8月26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采访。


40年来,珠海没有走一条拼环境、拼资源、拼速度的传统发展道路,成为珠三角地区发展空间最广、发展环境最好、发展政策最优的城市之一。“特区精神就是永不妥协、敢于创新。格力是一个纯制造业企业,我们的使命就是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董明珠说。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争取。她谈道:“以前的产品大都是跟随型,别人做什么我们做什么,我们没有话语权。如今在国际上,我们渐渐有了话语权,正是因为我们创造了别人没有的技术。企业每时每刻都要有创新意识,企业才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格力从不因为在空调领域做到世界一流品牌而骄傲,因为我们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现在我们有些产品,比如中央空调,与世界上所有的品牌对比,节能效率明显更优,这便是我们独创技术的功劳。格力到今天还有很多世界领先的技术,恰恰是这些技术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生活。未来,我们更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材料,要不断坚守创新、挑战自我。”

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要想改变,必须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其实就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要优于别人。一个真正好的企业每天都在转型。转型不是说今天生产空调、明天生产洗衣机就叫转型。我们对转型的定义是,你能够不断改变你的产品。像我们现在生产的空调,跟10年前相比,用电量节省了一半。”

“特区有这么多好的发展政策,企业是躺着享受还是选择挑战?我觉得应该主动去挑战,这是企业发展真正的价值所在。我跟员工们也经常说,格力不要政策,要的是创造。”董明珠认为企业要主动创造,而不是依赖于政策。一个企业能持续发展,是因为通过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生活品质的改善,从而获得了市场,这才是企业真正的竞争力。

在回答记者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提问时,董明珠郑重地说,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讲,第一对消费者负责,第二对股东负责,第三对国家负责。企业家精神首先就是敢于创新,敢于自我挑战。同时,还要有一种情怀,要有吃亏的精神。“如果一个人,纯粹是为了自己追求生活的享受,就会失去斗志。企业家要有吃亏的精神。为什么要讲企业家精神?为什么人家都尊重你?就是因为你舍得放下自我。”

▲珠海励骏庞都广场。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自主培养人才,特别是着重于培养国内的高校毕业生,是格力多年来的一贯坚守。“我们相信,只要愿意给年轻人发展的平台,给有想法的年轻人机会,他们就会创造出很多先进的技术,给社会带来更多财富。”董明珠信心满满。

“要感恩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经济特区的建立,我们很难达到这个成绩。”董明珠回忆起特区建立后,她初到珠海,感觉自己身边的空气都不同了,没有了外部的各种约束,感到很“奔放”。“有特区这么一个好地方,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也应该通过企业自身的力量去推动改革发展,而不是单靠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做文章。”

2018年10月以来,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向着全面互联互通的目标迈出坚定步伐,珠海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

“随着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地区之间相互打通,如今人才流动逐渐畅通,人才的交流互补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会。”董明珠铿锵有力地说,格力将牢牢守住创新精神,打造为世界服务的一流企业。

“十四五”近在眼前。珠海的飞跃,格力的蝶变,还将继续。在每一个经济特区里,都正发生着这样的故事。

“当你站在山顶上,你的头顶还有星空,创新永远在路上。”这是镌刻在格力一楼展示厅的一句话。初心不改,步履不停。格力与珠海经济特区同行,正不断开拓创新,破浪乘风。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