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退捕渔民13698人 四川长江流域退捕任务完成超8成

2020-08-28 11:04: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 今日下午,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8月21日,全省已退捕渔船8609艘,占总任务数84.31%,已退捕渔民13698人,占总任务数83.34%,完成进度超过8成,总体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长江禁捕退捕涉及全省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和长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大渡河(俗称“一江五河”)。退捕水域总共分布在18个市(州)、115个县(市、区),涉及退捕渔船10211艘,退捕渔民16437人。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非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7月31日按时完成退捕渔民渔船建档立卡工作;截至8月21日,全省已退捕渔船8609艘,占总任务数84.31%,已退捕渔民13698人,占总任务数83.34%,完成进度超过8成,总体进展顺利。

据了解,各地公安部门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专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指挥部,统筹推进各项执法任务。今年7月1日,公安厅启动了为期1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公安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履职,突出重点水域、重点违法犯罪行为和重点对象,严厉打击各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按照《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百日走访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项执法行动和首轮同步巡查执法。截至8月中旬,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8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15人,查获船舶38艘、非法捕捞工具643套;打掉非法贩卖、加工窝点53个,执法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有力助推了我省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有序开展。

渔民安置保障方面,出台了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生活保障、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工作等政策措施。立足市场导向和退捕渔民实际,实施发展产业吸纳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低保托底保障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通过实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就业岗位帮扶等方式,开展退捕渔民职业培训2164人次、职业介绍6371人次,召开专场招聘会156场次,多渠道推进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已有11274人实现转产转业,占劳动年龄内人数的85.68%。已参加社会保险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共12825人,占总人数的78.03%。

此外,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以全面排查、分类治理、部门联动相结合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专项整治,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2万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等市场经营主体4.6万个次,监测排查广告、网络宣传信息35万条次,查处了广元高速公路“涉渔”户外广告、泸州餐馆以养殖鱼冒充野生鱼虚假宣传、达州农贸市场售卖野生“娃娃鱼”等一大批违法案件,已通报或移送农业、公安部门“涉渔”违法线索近百条,市场非法经营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与水上禁捕源头治理形成有效合力。(戴璐岭)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