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党员干部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2020-08-28 11:04:0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今年进入8月份以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对道路运输、农作物、工程建设造成严重影响。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度汛的“红色堤坝”。

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确保人员安全第一!雨不停、水不退,我们就不撤!”8月16日,黄丰镇最大降雨量达到202.5毫米,暴雨来势汹汹,汛情一触即发,黄丰镇党委书记闵昌迪语气铿锵。

为做好防汛工作,黄丰镇党委按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提前谋划洪灾前后各个环节,针对重点区域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救援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民兵及志愿者,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巡查队各7支,坚决“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8月15日,在镇党委统一指挥下,6个村社支部组织村社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连续性开展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地灾点、山洪灾害点、水库、临崖临水路段、危房等进行全面排查,锁定危险地带户、危房户24户,安排专人监测值守,排查倾斜、塌方等隐患点68处,并做好警戒警示防护工作,24小时做好值守。

8月16日,全镇党员干部接党委安排部署,集结128人争分夺秒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7户82人。灾后,及时疏通加固20余处灾害点,联系专家现场踏勘40户房屋受损户,指派农技专家做好9500余亩柑橘灾后技术指导。

一切以群众生命安全为优先

在接到暴雨预警信号后,8月15日,江口街道泥湾村临时党总支立即组建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巡查队开展全方位排查,重点对24个堰塘、水库、山洪灾害点进行排查、监测、整治。

8月17日凌晨,险情出现,府河江口街道段水位超出警戒水位1米,地处低洼地带的泥湾村洪灾严重,部分地区水深达1米以上。“只要是群众,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去营救,一切以群众生命安全为优先。”泥湾村临时党总支书记魏守良坚定地说到。他们连夜出动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及志愿者服务队3支队伍共36人,联合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及时分成“人员转移”“物资保障”“生产自救”三条线抢险救灾,24小时无休式抢险,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面对洪灾,泥湾村临时党总支为群众打上了一支“强心剂”。

8月16日,受本地及上游连续暴雨影响,江口街道泉水社区许多村民房屋进水、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泉水社区临时党总支书记万友强立即组织社区41名党员干部分组投入抗洪救灾工作,逐户联系、逐户勘查,带头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村民转移车。他们不惧生死,冲入齐腰的洪水,一次又一次地帮助居民转移,及时成功转移群众500余户800余人。“别怕,有我在!”“交给我,放心吧!”,为让转移出来的老人、儿童能有舒适的休息地方,他甚至自掏腰包联系酒店安排了10间房屋,解决了60余名村民的住宿问题。将社区居民当做自己的家人贴心对待,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着党员群众抗洪抢险。

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8月16日,江口街道持续强降雨,导致泉水社区十字路内涝严重,交通堵塞严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正在吃晚饭的退伍士官付东刚闻讯立即放下筷子,冒着大雨直奔现场。他以身涉险疏通河道、清理积渣,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哪家需要他,他就奔赴哪家,第一时间转移受困群众到安全地带,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逐一背负到安置点,在5小时内转移群众30余名。

付东刚将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已是凌晨,顾不上自己的腰酸背痛、饥肠辘辘,他先注意到很多群众都还未吃晚饭,便自费在超市买来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干粮分发给安置群众,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临时性困难。

“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冲在前面!”面对汛情,付东刚主动请缨,自己勇上防汛第一现场。说完,忙了一夜来不及休息的付东刚又卷起湿漉漉衣袖、裤腿奔往抢险的路上,继续开展后续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付东刚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杨倩 焦国辉 温选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