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0-08-27 10:24:21 来源:本网专稿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 黄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最新实践充分结合起来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谈几点学习体会。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国际看,世界政经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美战略博弈成为当前及未来一个阶段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最具挑战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处于分化调整的“十字路口”,国际经贸规则正处于重建的“历史时刻”,全球治理体系正处于重大变革的“时代节点”。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正在形成。“十四五”时期,超大经济规模和强大国内市场将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坚实基础,产业配套、创新研发、基础设施、高素质人才的新优势更加凸显,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国也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要求更加紧迫,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开放主攻方向。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我国对全球要素的综合集聚能力,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二是统筹内外大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区域协同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建设开放型经济集聚高地,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增强扩大经济发展的韧性和空间。

三是积极主动合作,参与引领全球治理。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协定标准升级,持续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完善对外援助政策体系,切实增强我国在国际格局中的主导权和竞争位势。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健全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构建海外利益服务保障体系,织牢全面开放的安全网。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