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新特征

2020-08-27 10:23:31 来源:本网专稿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

□ 刘宇南

按照要求,国家信息中心牵头完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初步认识》一书。本书力图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从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以来,历经新中国成立开辟历史新纪元、改革开放走向繁荣富强直到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代变迁。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新特征”,谈两点体会和认识。

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个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的体会是表现在“四个引领”上。

第一是引领发展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各方面作出战略指引。

第二是引领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奋斗目标,我们党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谋划。

第三是引领发展路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指明了路径方向。

第四是引领发展实践。“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六大趋势特征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特征,对于认识把握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趋势,谋划“十四五”发展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研究认为,“十四五”时期应把握住六大趋势特征。

第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双加速”。国内多技术簇群相互支撑、齐头并进的链式变革苗头初显,技术演进已经从导入期进入拓展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加速融合和发展。

第二,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双升级”。我国将通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等举措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并为消费多样化提供物质基础;信息智能、时尚高端、旅游休闲、共享消费等新兴消费又将拉动产业跃升,为产业升级提供新空间、新市场。

第三,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新红利“双释放”。我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伟大进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等重大改革加快推进,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改革开放的政策新红利将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

第四,“四化”融合协调发展量质“双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仍然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基本动力,“四化”融合协调发展将呈现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城镇化稳定融合、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的量质显著提升新特征。

第五,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双提质”。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逐渐增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物质资本质量的改善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第六,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质量“双改善”。我国资源利用效率将进一步提升,一次性资源消耗强度降低,资源循环利用得到加强,资源紧平衡状态有所缓解,生态环境赤字将进一步改善。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