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治水蝶变彰显新“深圳速度”

2020-08-25 10:34:0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8月的茅洲河碧波奔流,两岸再力花怒放,茂盛的茅草随风摇曳。从4年前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到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茅洲河见证着深圳治水蝶变。

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茅洲河管理所工作人员廖卓谋讲解水污染治理情况。(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摄)

水之破局

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市,是深圳第一大河,被称为深圳的“母亲河”。历史上的茅洲河曾经船舶穿行、鱼虾成群、水草丰美。作为中国经济改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经济迅猛发展、人口密集增长的过程中,深圳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凸显出来,城市中的河流成为重灾区。茅洲河成为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治理任务最紧迫的河流,被称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面对水污染这个最大的环境短板,深圳市痛定思痛,决定以茅洲河为突破口,举全市之力打一场轰轰烈烈的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用“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来形容深圳的水污染治理一点也不为过。

2015年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向水污染问题全面宣战,率先在茅洲河流域,联合东莞市成立全流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启动茅洲河综合整治仪式,拉开了全市治水大幕。

“闯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一切工程为治水让路”。深圳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构建党政主导、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格局。改变过去行政区划分治、部门各自为战的做法,加强对治水的全局统筹,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7年,市委书记王伟中带头啃最硬的骨头,亲自担任茅洲河河长,开展“全流域、全要素”大攻坚、大整治。2018年,省委书记李希亲自挂点督办茅洲河流域污染整治,驶入深莞联合全面发力的快车道。

深圳市茅洲河水清岸绿。(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摄)

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探索实施“全流域、大兵团”作战的新模式。打破以往“分段分片、条块分割”的传统做法,推动治水工作“零敲碎打”向“系统治理”转变。

超常规补齐历史欠账,走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的新路子。针对茅洲河流域降雨量大、水环境容量小的实际,下“最笨”的功夫,推行全流域雨污分流。

全链条、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执行最严格水环境管理的新机制。

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综合运用法制、行政、科技、市场等多种手段,全方位保障茅洲河治理跑出“加速度”。

到2019年底,茅洲河全流域水质实现脱胎换骨式的华丽蝶变,建设“行洪通道”“生态廊道”“休闲漫道”“文化驿道”“产业链道”五道合一的碧道,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茅洲河保卫战,是一场全面系统的综合整治,治理的力度和进展也创造出新“深圳速度”。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它的价值和标本意义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增长或者产业发展上,更体现在勇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面对复杂问题的治理能力上,这与改革开放的勇气一样重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

茅洲河治理前后对比图。(深圳市水务局供图)

涅槃重生

在茅洲河展示馆,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条河2014年~2019年水质变化情况。深圳用4年时间补齐40年的水环境基础设施欠账,水质实现从“墨汁河”、劣Ⅴ类到全流域消除黑臭、Ⅳ类水的跨越。

4年来,深圳全市累计投入1200亿元,统筹推进茅洲河等为代表的重污染河流治理,并以此为牵引带动周边环境整体提升。

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曾经人人避之不及的“墨汁河”成为市民络绎不绝的“生态河”“网红河”。外迁的皮划艇水上训练中心重新回归,停办多年的龙舟赛重新开赛。从鱼虾绝迹到鱼翔浅底,从掩鼻而过到开窗赏景,从“脸上伤疤”到“亮丽名片”,茅洲河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百姓口碑,得到百姓纷纷点赞。

治水倒逼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茅洲河流域在大破大立中涅槃重生,通过水环境整治,释放出15平方公里土地,带动了城市空间功能优化和经济结构重塑。巢筑凤至,花香蝶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先后引入,天安数码城、长江股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入驻,“润加速”等一批研发类、创新创意企业和绿色工业“新生产”研究与孵化加速平台落地扎根,光明小镇等都市生态文旅蓬勃发展,正在逐步成为助推片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深圳跳出治水看治水,把治水、治城、治产结合起来,以治水倒逼流域空间开发格局和产业布局优化提升,使更多的生态效益转化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当年经济增长是社会福利最大化,那么今天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则是社会福利最大化。”盘和林说。

“水是万物之母、文明之源,把水治理好,事关公共安全、民生幸福、社会安定。2019年消除黑臭水体,只是水污染治理的第一步。”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