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过上好日子 挪“穷窝”住上好房子

2020-08-25 10:22:11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创新帮扶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决胜全面小康筑牢闭环防线

□ 何广丙

“企业每年收购花生、水果、核桃等原材料约2.5万吨,在全市30多个乡镇建立优质原料种植基地上万亩,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农产品,与上千户贫困户建成联结帮扶机制,既保障了公司优质原料供应,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茂华公司董事长赵建华说,在企业的产业带动帮扶下,乡亲们脱贫致富,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市东坡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来抓,针对全区无省定贫困村、属于典型“插花式”贫困地区的区情,因地制宜,创新帮扶机制,由28名县级领导联系13个镇,72个区级部门联系223个有贫困户的村,3528名党员干部联系9472户贫困户,全面构建起了区级领导、驻村工作组织、农业人才技术联村,党员干部精准联户等帮扶机制,并开展“百企帮百村”帮扶活动,通过建立队伍、产业带动、技术培训、提供就业等多种举措,从根本上破解农村农业农民发展难题,多元化助农增收,为决胜全面小康筑牢闭环防线。

“双向评价”提升“造血功能”

东坡区有29,458名贫困人口呈点状分布,是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为实现稳定脱贫,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源头上拔“穷根”,该区从体制机制入手,积极开展“造血式”扶贫,不断夯实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

为了激发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的积极性,东坡区于2016年前瞻性地实施“双向评价”机制,通过让贫困户给帮扶干部打分、帮扶干部给贫困户打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向,督促扶贫干部扎实工作,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双向评价每半年举行一次。对帮扶干部的评价,主要包括是否与贫困户常联系、是否为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是否有帮扶成效等内容。对贫困户的评价,主要包括是否有等靠要思想、是否主动实施帮扶项目、是否主动就业等。”东坡区脱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东坡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双向评价不仅有效解决了全区帮扶干部、贫困户思想认识问题,而且解决了个别贫困户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欠缺和帮扶干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谋发展的干劲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信心,贫困户“造血功能”逐渐提升。

目前,该区已因地制宜累计种植柑桔37万亩、蔬菜36.5万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由扶贫龙头企业流转贫困户土地资源,建设适度规模产业基地集约经营,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合作入股形式参与企业发展,将资金变股金、从农民变股民,增强了“造血功能”。

创新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

为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东坡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对居住在深山等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针对住房需要维修加固或重建、但是仅靠自身努力又很难建得起新房子的个别贫困户,创新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

“2016年,东坡区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即由区财政出资,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全面排查后,在易地扶贫搬迁、C级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政策之外,按照个人申请—村评议公示—乡镇党委会集体研究—区复核审定的流程,确定享受保障性住房对象。每户建设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每平方米补助不超过700元,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东坡区有关负责人说,“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既满足了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又最大程度减少了群众的攀比,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此外,东坡区还实施“临界困难群众帮扶政策”,破解社会稳定难题。2018年,东坡区对全区住房条件较差和因病因残致困的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排,制定了《临界困难群众农村保障房建设实施方案》和《临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方案》,准确抓住容易导致新的贫困现象发生的两大因素,有效预防新增贫困。

据了解,2016年~2018年,东坡区已累计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保障性住房320户22,170平方米,投入区级财政补助资金1546.03万元。目前,东坡区已投资3142万元为742户贫困户修建了保障性住房。

结对帮扶托起藏乡小康梦

为决胜全面小康,帮助藏乡群众稳定脱贫,2016年,眉山市东坡区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建立结对帮扶,围绕民生事业、人才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对茂县进行帮扶。截至目前,东坡区已向茂县拨付帮扶资金5000万元,选派了167名援藏干部人才进驻茂县。

2018年6月,作为援藏干部,东坡区思蒙镇副镇长彭志礼来到茂县,先后成为茂县雅都镇中村和南新镇攀川村第一书记。他带队走村入户,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雅都镇中村的72户村民,实现了与村民从“手拉手”到“心连心”的转变。为了改变雅都镇中村年产7000斤天然好蜂蜜藏在深山无人知、只能低价卖给进山商贩的现状,彭志礼同养殖户一起拍图片、找资料,上网参评“寻找四川首届最天然蜂蜜”比赛。通过参赛,中村蜂蜜一斤涨了15元。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他又找来专家查看中村土质。专家认为,该村适合种花椒。他就带着村民将400多亩荒坡变成椒林,新品花椒齐绽新枝。

在茂县,还有很多像彭志礼一样的东坡援茂干部。他们抓住项目“牛鼻子”,让农村危房改造了、凤毛坪村水果销售市场建起来了、深沟村和四瓦村产业路修好了,桃花村乡村振兴项目也在不断推进,村党建阵地、进村道路、环境状况、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和改观。

如今,东坡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472户29,458人早已全部脱贫,结对帮扶茂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也全部脱贫摘帽。2017年,东坡区被评为全省年度脱贫攻坚“1+3”成效考核结果综合评价好的31个县之一。2019年,东坡区脱贫办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