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
2020-08-25 10:15:29 来源:本网专稿 

□ 文步高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专题,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践,简要汇报三点体会。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近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和70余年新中国史,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高瞻远瞩的“领路人”。我们党自成立以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之下,我们才走上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找到了通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人间正道”。

中国共产党是稳步前进的“定盘星”。我们党一路走来,都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各种困难挑战面前无所畏惧、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在抗争中奋起。当前,我国已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越复杂、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凝心聚力的“主心骨”。我们党从领导革命到长期执政,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是人民群众最信赖、最拥护的顶梁柱和主心骨。这次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区、各行业党员和群众闻令而动、协同作战,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感召力和动员力。新形势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地把14亿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二、突出政治统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我委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尤其重要、责无旁贷。我体会,在发展改革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当好参谋助手的责任感使命感。我委有着近70年的光荣历史,讲政治、顾大局是一代又一代发改人始终坚守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委党组坚持把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委党员干部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践行了政治机关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的信任和肯定。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责属性,传承发扬已有好传统好作风,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党中央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必须强化思想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发展改革工作中,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特别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考量和部署工作。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和体现在具体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作为发展改革委的同志,必须牢记职责使命,看事情、想问题、做决策必须胸怀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体现到起草文件、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等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四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用抓落实的成效检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成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终要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和效果上。我们必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领会中央意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落细落实中央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三、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党建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机关党建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机关党委将在委党组领导下,认真履行全委党建专责机构职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全委把贯彻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夯实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厚根基”。我们将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载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特别是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委史学习教育,并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使命情怀和人格魅力,感悟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掌握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真本领”。我们将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两个关键,持续推进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当前要以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在服务保障委党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的基础上,抓好全委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干部队伍,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先锋模范。

三是抓实建强基层组织,畅通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大动脉”。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最后一环,是与“大动脉”直接相连的“毛细血管”。我们将突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对标“四强”目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展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委属单位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筑牢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强后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把维护、服从党中央领导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将把各直属党组织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作为委内巡视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纠正执行党的全面领导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得力等问题。

(在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部分时的发言)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