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北川片口派出所干警危难时刻挑大梁

2020-08-22 11:18:4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8月17日,距绵阳北川县城近80公里,条件最艰苦、地理位置最偏远的山区派出所——绵阳市北川县公安局片口派出所被泥石流无情吞噬,片口乡与外界彻底失去联系……派出所五位民辅警,不顾生命危险,在抗洪一线鏖战五个昼夜,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17日,夜幕降临,片口乡的白草河汹涌的洪水翻过了接近片口街道的十眼桥和富贵桥,附近山沟大量泥石流奔腾而下,冲向了不远处的片口派出所办公楼,瞬间将派出所一楼掩埋。发生泥石流的时候,派出所所长闫帅团带领4名民辅警在外抗洪抢险,逃过一劫。当他们重新返回派出所大门前时,不敢相信眼前一切:泥石流将朝夕相处的办公用房包围,一楼至二楼已经完全被吞噬,所里的设备、执法装备、档案卷宗、生活用品全被掩埋……

闫帅团与战友们抹去脸上的汗水和雨水,转身重新投入战斗,对派出所附近片口新街居民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扶着街边的围墙和树木,避过旋涡和暗涌,借助电筒光线挨家挨户高声喊话:“家里还有没有人,泥石流来了,大家要马上转移……”

一家又一家的敲门,一声又一声的呼唤,一次又一次跌倒又爬起……几十米的新街,闫帅团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

当天晚上,派出所民辅警与当地干部用最短时间转移了危险区域群众100余人,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将转移撤离86户181人,安置在了相对安全的在片口小学和乡政府等6个集中安置点,同时分散安置群众36户130人。

第二天,闫帅团带领派出所干警又马不停蹄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确认片口电站人员已转移完毕,又立即赶赴当地加油站。据工作人员反映,存有100吨汽油和100吨柴油的两个油罐被泥石流吞噬。如果油罐发生泄漏遇明火就会发生爆炸。民警们立即在加油站外拉起警戒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据了解,从8月11日绵阳发生强降雨以来,片口派出所立即行动,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查,收集道路塌方信息,处置突发险情,发布出行预警,实施交通管制,设置管制劝返点。8月12日,片口通往外界主干道一处泥石流两侧有待通行的车辆五十余辆,由于道路狭窄重型货车无法掉头,民警冒险翻越稀滑的泥石流体,使用喊话器要求所有重车驾驶员将车辆倒离泥石流区域,所有待通过车辆就近到片口场镇避险。短短20分钟的时间,巨大的泥石流就达到30余米的宽度。由于提前部署,提前预警,现场无任何财产损失。从8月11日至21日,片口派出所5位民辅警连续10天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特别是8月17日以来,他们在失去与县公安局局联系,失去派出所办公驻地、失去后勤保障的巨大困难情况下,鏖战5昼夜。

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海军告诉记者,北川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后,全县片口、小坝、坝底、青片、白坭、曲山等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片口乡位于松潘、茂县、北川三县交界,片口派出所距北川县城近80公里,是最偏远的派出所。片口乡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北川县公安局于8月18日组织由19名党员民警组成的突击队,背着救援物质徒步60余公里向片口挺进,与闫帅团等5名干警汇合,支援当地救灾行动。黄海军说,有警察在,父老乡亲就有安全感,

目前,北川县片口乡的道路、通讯和网络仍未恢复,卫星电话传来消息:当地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当地干部群众正在全力自救,没有收到有人员伤亡或失踪的报告。(岳波 李远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