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级评估 让信用好的社会组织“红起来”

2020-08-21 10:42:37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杭州市以等级评估、品牌组织和品牌项目认定为引领,不断强化社会组织质量建设,激活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促进全市4.9万余家社会组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近3000余家社会组织主动捐款捐物3.48亿余元;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近300余家等级社会组织主动参与,捐赠款物达近3500余万元,辐射黔东南和恩施州23个地区;在2019年抗击“利奇马”强台风中,全市2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抢险救灾,先后在17个地区展开救援行动,转移和解救受灾群众3千余人……在杭州,无论是社会治理,还是突发事件处置,都不乏等级社会组织冲锋在前的身影。

社会组织这座桥梁不仅连接着政府和群众,也对接了政府和企业,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浙江杭州通过等级评估不断强化社会组织质量建设,稳步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促进全市4.9万余家社会组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等级评估激活社会组织信用建设

近年来,杭州市以等级评估、品牌组织和品牌项目认定为引领,激活社会组织信用建设。

信用信息是构建信用体系的基础。杭州市民政局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有效实现“信息集聚、信息共享、信息运用”。信息集聚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在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和撤销登记时涉及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方面相关内容,通过系统对接,同步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是通过登记机关形成获取的,或者其他政府部门形成的有关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如年检信息、双随机检查、日常检查等)。信息共享则是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内实现各部门无障碍共享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相关情况,对外实现应公开的信息全时全内容开放共享。在信息运用方面,根据“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开发布的有关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情况,相关部门和组织可将其作为决策依据。

同时,在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过程中,杭州市注重运用现有法规和制定配套的相关法规规定,按照《杭州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杭州市信用修复操作流程》依法有序推进。

“以评促发展”新途径逐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始于2006年,逐步探索“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的社会组织管理建设新途径。

在《杭州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指标》中,信用建设作为一项指标纳入评估。监管部门信用信息或公共信用记录,1条一般失信记录扣10分,扣完为止。同时,若存在《杭州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失信行为,采取一票否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按照五年有效期,杭州市已完成15个年度3个周期的8020余家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个周期280余家社会组织等级复评,复评率达到95%以上;5个周期200余家3A以上社会组织等级晋升,晋升率达到50%以上。

等级评估指标是确保评估工作合法性、科学性、公平性的尺子。据杭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市已经形成了分社团类、民办非企业类、基金会和备案类四大类,11项指标的综合体系。每年召开由“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专家和社会组织代表”五方参加的评估指标修订会,及时调整补充指标条款,确保评估体系的科学性和实时性。

等级“资格证”让守信社会组织双丰收

为确保获评组织的公信力,引领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发展,杭州市在评估方式上经历了“登记机关负责评”“自主招标引进第三方机构评”“委托招标确定第三方机构评”“多家第三方机构参评”四个阶段。2008年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有效避免了登记机关“运动员与裁判员”的双重角色,确保了评估的公平性,提升了获评组织的公信力。为防止出现第三方机构固化,评估中打出“人情分”的现象2008年~2019年先后更换5家第三方评估机构。2018年采取“分级组织评估和委托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两家第三方评估机构,随机确定评估机构和参评区、县(市),打破固有定式,实现双向监督。

在评估流程方面,杭州市围绕“优化申报流程、精简评估材料、实时发布评估结果”三个环节,积极探索“互联网+评估”模式,推动等级评估工作由“线下评转为线上办,跑多次为跑一次”,依托一张网实现评估工作既便捷又公正。

按照符合参评社会组织等级占有率达70%以上的要求,杭州市2012年开始按照三年一个阶段组织了3次等级占有率集中评估行动。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效期内参评社会组织6194家,4941家被评为等级社会组织,占比79.77%(其中5A,169家;4A,373家;3A,507家;2A,2378家;1A,1514家),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保证评估工作常态化运行。

据介绍,被评为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品牌组织和品牌项目将推送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开发布。利用每年的社会组织公益嘉年华盛会予以授牌,并通过网络报纸进行宣传,提高其知名度,让信用好的社会组织迅速“红起来”。同时,可作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以及获得其他激励措施的“资格证”,让信用好的社会组织,真正获得“精神和物质”双丰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