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如何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北海公安局指挥中心党支部自有一套

2020-08-19 17:22:49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黄忠军 卢从杰

撰文/黄忠军 卢从杰

“几个班次连轴转,党课怎么上?”“人员难集中,教育如何搞?”“辅警流动快,队伍怎样管?”这是北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党支部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情况,也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中面临的新挑战。

今年以来,指挥中心党支部创新思路,探索试行“小单元”辅助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层级管理、化整为零,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到终端末梢。

问题引路,解决痛点

“管好党小组真不容易。”党小组组长赵发元常常为无法准确掌握党员实际情况深感压力,在24小时值班执勤模式下,即便是同一个党小组的人员,也长期交替值班,日常管理难以实时跟进。110接处警岗位采取的是五班三运转的模式,接处警岗位分成五个班组实现“三班运转”,指挥岗位和信息值守岗位则是采取白班和晚班交替值班的模式,分成两个工作组实现“两班倒”。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人员和值班时间的不固定,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成为党支部工作的痛点。对此,指挥中心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试点了“小单元”辅助教育管理模式,将同一值班岗位、同一值班时间的民警纳入同一个“小单元”,形成相对稳定的集体,并选配一名党员骨干作为召集人,辅助党小组组长教育管理“小单元”内的党员。“小单元”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让零散值班人员有了主心骨。建立“小单元”后,可通过召集人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及时给予教育引导,党小组组长每月定期召开“召集人会议”研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让队伍管理更有针对性。经过完善,指挥中心的所有“小单元”已逐步发挥作用,延伸了管理触角,打通了党员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抓住关键,突破难点

接警员小龙未通过辅警录用考试,由于身份和待遇上的落差,一度感到人生方向迷茫,加上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报警求助电话增多,日夜连轴转的工作让他牢骚满腹、消极懈怠。小龙所在的第二“小单元”召集人李梅敏发现他的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党小组,并配合党小组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见缝插针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慢慢地,小龙的工作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只有把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如果没有“小单元”,小龙每天在繁忙的接处警岗位工作,仅靠每周集中教育管理,组织上较难察觉他的思想波动,“小单元”模式的运行,有效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自试行“小单元”模式以来,指挥中心党支部发挥召集人这个“关键少数”的思想骨干作用,保证了支部工作思路和目标第一时间传递,执行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化解,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党员思想动态及时掌握。

聚焦中心,找准落点

试行新模式后,“小单元”具备集结快、反应快、落实快的效能,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特别是“小单元”召集人作为党员骨干力量,能及时对工作难题和队伍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研判,通过与基层接处警单位结成业务对子,“点对点”收集报警求助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反馈落实,提高效率,使“小单元”成为了业务工作的“纽带”、攻坚克难的“前哨”。此外,该支部根据每个“小单元”的接警量、信息报送情况、承担中心任务等指标,每月开展“优秀班组”“优秀个人”等评比活动,表现突出的“小单元”人员优先推荐参评全局“每月警星”。“‘小单元’代表着一个集体,谁也不想掉链子扯后腿。”第四“小单元”党员民警唐捷笑着说。自推行以来,“小单元”辅助教育管理模式,激发了党建效能“大作用”,各个“小单元”之间比业务、比方法、比作风,有效促进了指挥中心业务工作。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