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运营

2020-08-18 18:04:55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8月18日讯 8月18日,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运营。据悉,该公司将以资本运作为抓手,落实国有企业独立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部的活力和创新力。

揭牌仪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除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及金融类、文化类企业以外,其余市属国有企业的股权未来将分期分批划转由该公司持有,由其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管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逐步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厦门国资委相关发言人表示,资本运营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进厦门市国有企业改革向市场化纵深发展,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做大国有资本增量,更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进一步释放国企发展红利。

据介绍,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将以资本运作为主要手段,灵活运用战略性股权投资、母基金运作、产业基金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方式,推动厦门市国有资本以更大的力度在先进制造、软件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带动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投入,增强厦门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服务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构建国资发展大格局。

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鲁萍致辞。

该公司的设立,迈开了国有资本从传统领域进入到新经济、新领域的重要步伐。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鲁萍表示,基于目前产业基础,资本运营公司将首先在“大文旅”“大科技”领域发力,规划推进厦门全域旅游,提升厦门城市旅游品质;加速培育科技产业集群,为厦门城市发展提供新动能;并计划实现“科技、文旅”相互赋能、协同发展,为“高颜值、高素质”“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