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北海第一看守所:深入实战练兵 巩固安全成果

2020-08-18 14:29:44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卢幸 

 广西北海市第一看守所成立于1951年,是全市最大的公安监管场所,月均关押量近1100人。该所以打造“忠诚、平安、法治、文明、智慧、有为”监管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建设取得良好成果,取得了连续21年安全无事故的佳绩。今年以来,该所深入贯彻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聚焦监所安全,紧扣部门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监所安全稳定提供持续有力支撑。

立足岗位特点练,夯实执法基础。据介绍,该所强化民警岗位业务学习,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坚持大讲堂和小课堂相结合、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分三批举办规范化执法培训班,强化民警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看守所条例等基本执法依据的掌握,重点解决标准不熟悉、程序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着力提高执法效能。疫情期间,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和资源,实行线上训练、非接触式教学,通过公安网训练平台、警务移动终端App推送等渠道,转发疫情防控和涉疫执法教学资料50余次,LED投屏宣传近百条信息,印发防护贴士200余张,聘请市中医医院专家进行防疫实操培训《监所防疫执法执勤工作指引》为教材,利用“岗前3分钟”、每日交接班等碎片化时间组织随岗训练。在基本体能训练上,把每周五作为固定训练日,深入开展利用小场地、人员小集中、下达小指标、进行小竞赛的“四小”练兵活动;运用手机运动健康系统和移动警务终端运动模块,设计健身项目和计划任务,组织健身“打卡”活动;鼓励民警积极参加球类、游泳等体育项目活动;建立定期进行体能测试,将考核结果与民警评先评优挂钩,举办练兵比赛5期。上半年,该所月均办理收押提讯等业务近400人次,处理法律文书2200多份,均实现“零失误、零差错”。

瞄准执法难点练,提升专业技能。该所以公安监管和民警练兵大纲、练兵手册为教材,持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治理,通过视频巡查、安全动态分析、清监大排查等有效途径发现问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专题研讨和考评促进等方法,对监督管理、研判预警、涉黑涉恶人员管控、严重疾病人员救治、办案服务等执法难点热点进行专项突破,解决安全风险管控难问题。找出影响和制约警务创新、智慧监管建设发展重点问题,成立4个调研攻关小组,针对问题进行重点攻关。按照“比例合理、强弱互补、新老搭配”原则,组织管教、收押、提审、巡控和综合保障民警交流“任职”,分梯次换岗锻炼和培养“全科型”人才。今年以来,监所存在的三类20多项常见违规问题环比平均下降35%,隐患问题整改率达98%

紧盯处突要求练,强化应急能力。该所围绕处突要求精准施训,开展专题辅导3期,完成6个科目、15学时集中训练,在警务技能上,突出警械戒具使用、警棍盾牌操、处突队形、协同控制等内容;从疫情防控层面,着重围绕先期处置、送医治疗、人员隔离、消毒防护、风险管控、舆情导控等环节组织练习。根据战斗单元研究战法,把过去集中培训的“大锅饭”变成针对训练的“小炉灶”,以战斗小组为单元,依托“小软件、小场地、小课堂、小情况、小处置”等“小、快、灵”练兵载体,持续开展“学案例,研战法”活动,组织观看处突经典案例视频,加强现场模拟专题研讨和战法研究,梳理经验战法10余条,提出改进建议20多处。依据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区分层次展开合成演练,分步模拟练习,在发现问题、启动预案、快速到位、规范处置、有效防护等处突环节达到“三知两会”(知信号、知配位、知任务、会协同、会处置)要求。

据了解,该所近年来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国看守所机制创新先进单位”1次,“全国一级看守所”7次。

 

[责任编辑:卢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