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揭开尘封的罪证——探秘侵华日军绥芬河要塞

2020-08-17 11:10: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李建平 王松 马晓成

 

  无边的黑暗伴着令人窒息的霉气迎面扑来,脚下湿滑的腐败物与头顶手指般粗细的钢筋呼应,令人仿佛置身“恶魔之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沿中俄边境寻访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开尘封的罪证。

  8月13日,这是绥芬河市一处未开发的侵华日军要塞。新华社记者 马晓成 摄

  在我国东北地区至今保存着一个规模庞大的侵华日军军事要塞群遗址。这个修筑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被侵华日军自诩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军事要塞群,工程规模浩繁,世界罕有。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绥芬河要塞是其中之一。

  绥芬河要塞是侵华日军最早决定修筑的要塞之一。1933年10月至1934年4月间,日军参谋本部作战科铃木率道大佐及幕僚多次对绥芬河等地侦察、测量后,起草了修筑要塞工事命令。绥芬河要塞一期工程于1934年6月开建,至1937年末完成。

  8月13日,这是绥芬河市侵华日军要塞外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绥芬河要塞兼具防御、进攻双重战略功能,具有战时军事指挥以及观察瞭望等作用。1945年8月,苏军向侵华日军要塞发起进攻前,侵华日军在这里观察到苏军集结,并做好撤退准备。

  绥芬河侵华日军要塞由绥芬河、鹿鸣台、观月台3处筑垒阵地组成。侵华日军派出三支国境守备队驻守这里。

  8月13日,这是绥芬河市一处未开发的侵华日军要塞地面。新华社记者 李建平 摄

  据苏联档案统计,绥芬河要塞有钢筋水泥结构碉堡295个,土木结构碉堡145个,观察指挥所29个,火炮阵地55处,钢筋水泥掩蔽部58处。

  隐没在山林中的军事要塞不只是历史遗址和战争残骸,更是活生生的历史教材。它指证着日本侵略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