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政银担”贷款模式壮大“北药”产业

2020-08-16 10:5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记者 邢路续)立秋刚过,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兴隆村“北药”种植大户耿秀财收到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的20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有了这笔贷款,他就可以在合作社大院内建一座冷库,还可以在周边选择适合种植人参、平贝的地块,扩大种植面积。

  铁力市隶属于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山脉浅山区,以丘陵漫岗为主,境内多林地、河流,辖区内一些地区适宜“北药”种植。

  今年3月27日,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中药林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落地铁力市,形成邮储银行低息出资、政府贴息、黑龙江省农业担保公司担保的“政银担”合作助农模式。

  铁力市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宝权说,“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是一种服务“三农”的新举措,可以有效解决“药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铁力市1500万元贴息款已划拨到位,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北药”贷款项目已为40余户“北药”种植大户放款2025万元。

  李宝权说,种植“北药”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一般每亩需要2.5万元的资金投入成本,一些普通农户望而却步。种植平贝是两年一个周期,若是种植人参,那就要等四、五年后才能见到效益。邮储银行“政银担”贷款模式的推出,满足了广大中药种植户的资金需求。

  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黑河营林所分公司“北药”种植大户于晓东说,他今年种植人参、平贝的规模达到400亩,资金流转量近千万元。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信贷员及时将49万元政府贴息贷款送到他手中,帮助他进一步扩大生产。

  目前,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通过“政银担”模式已为平贝种植户放款30笔、1453万元,为人参种植户放款6笔、285万元,为返魂草种植户放款8笔、287万元。

  邮储银行铁力市支行行长王云霞说:“‘政银担’是我们参与‘北药’开发的有益尝试。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开拓了贷款业务领域,政府提供了贴息服务,药农们得到了实惠。我们将继续以低于普通农贷的利息让利给农户,以点扩面、精准服务,助力广大农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