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选品下沉市场 推动外贸企业精准“回航”

2020-08-12 12:52:48 来源:本网专稿 

京东京喜推出反向定制模式,聚焦下沉市场,推广工厂直供模式,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全球贸易缩减,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包括出口受阻、库存积压、资金链断裂等等,转向内销打开国内销路成为外贸企业积极“自救”的必然选择。

作为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多次出台专项帮扶政策,帮助外贸企业迅速开拓内销市场。

今年4月中旬,京喜启动“出口转内销”帮扶,2个月内新入驻外贸企业超过1万家。从6月1日~17日,京喜上出口商家的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过100%。

平台“扶上马”

政策“送一程”

“在京喜平台和‘宝安优品消费补贴’的帮扶下,面对外贸受阻的巨大压力,我们成功扩展了国内市场。”深圳市法利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进表示。

李新进介绍,法利兰年出口大约500万只手表及钟表配件,主要销往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外贸占比85%。受国际疫情影响,外贸渠道除少量的跨境平台客户,几乎处于暂停状态。工厂积压近100万只钟表成品及配件。

4月初,京喜推出了“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在这一政策帮扶下,李新进开始扩大国内市场,并且瞄准了下沉新兴市场。叠加此次宝安补贴活动,不到两周的时间销售5万单。其间,通过宝安消费券、京喜百亿补贴、流量扶持、CPS等措施多管齐下,仅半个小时订单量峰值达2.3万单。

4月14日,深圳市宝安区通过京东和京喜双平台提供5000万的消费券,这是以帮扶出口转内销为重点的消费券。“京喜通过与各地政府开启专项合作,通过共同发放消费券补贴形式,助力外贸企业。‘宝安优品消费补贴’是国内首个以帮扶出口转内销为重点的消费券。用户购买宝安区辖区内企业制造的品质好货,可直享补贴优惠,成功实现针对当地外贸企业的精准投放和帮扶。”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商品运营总经理杨绍晖表示。

此外,京喜还推出“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措施”,通过联动各地政府设立开放合作机制及金融保障政策。京喜推出了免费入驻服务,设立专项现金补贴、千万级流量扶持与多种营销方式等“一揽子”项目,助力出口型企业快速转身。

同时,京喜在4月中旬发布“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推广工厂直供模式。通过搭建高效全链路零售系统,去除中间流通环节,推动“生产”到“产销”的全方位转型,最终实现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双通路拉动。今年4月,广东汕头的澄海落地了京喜平台首个工厂直供示范基地。据预测将有约1万家外贸企业从中受益,涵盖产品约10万种,覆盖产品价值数十亿元。

两个月后,“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内销行动”启动,预计到今年年底,京喜将开放10万家外贸企业优惠入驻窗口,向其倾斜更多流量资源助力进一步开拓国内新兴市场。

京喜的一系列扶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6·18活动期间,京喜售出商品达百万件,其中重点商家6月日均订单环比4月日均订单提升17倍。

“掉头”不触礁

转型更精准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掉头”转向国内市场。“回航”路上,免不了遭遇“暗礁”。

“一方面对国内市场缺乏了解,另一方面缺乏电商运营基础。”杨绍晖总结了外贸企业转内销的两大“短板”。对此,京喜通过反向定制模式推动外贸企业产品创新。

“京喜平台根据用户数据分析,为外贸企业提供有效反向定制指导。使外贸企业以最小幅度调整产品生产,即可最大限度地契合国内市场需求。同时,开展出口转内销相关电商及直播业务培训,为企业转型赋能。”杨绍晖告诉记者。

6月12日,在京喜与扬州杭集产业带的签约仪式上,京喜提出打造“轻C2M”模式推动外贸企业产品创新,让产能精准对接消费需求。

位于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带的“恩宝玩具”就是典型的纯外贸企业,没有任何国内市场经验。疫情发生后,恩宝玩具面临订单被取消、库存积压、资金难以周转等困难。京喜派专人与企业对接,除了资源、流量扶持外,在选品、包装、定价方面给予支持。在京喜的帮扶下,零电商经验的恩宝玩具库存积压已得到有效缓解。针对下半年订单损失问题,平台与工厂定向选品生产,新品刚上架半月内已突破2万件。

深圳利元盛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从事手机配件生产的外贸企业,线下生意摸爬滚打了20多年,没有任何电商经验。疫情发生后,线下通道受阻,利元盛尝试转型线上。在京喜的指导下,完成了选品、上架、测款、设置促销等一系列流程,6·18期间订单量累计超过11万单,环比大促前提高251%。

6·18大促期间,京喜打造了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覆盖河北白沟、浙江义乌、福建泉州、浙江宁波、广东深莞、广东广州、广东广佛、汕头澄海八大优势出口产地共计154个商家,近400款商品。出口型商家的订单翻倍。同时,京喜还与近百款与中小、出口型工厂合作的C2M产品,在6·18首次上线即创佳绩,日均销量是同类未定制产品销量的4倍。

截至2020年二季度,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已布局全国超15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2020年,京喜将完成“双百”产业带布局,即重点打造100个产业带和100个源产地。未来,京喜将聚焦100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的100万家优质商家,开展10000场产业带溯源直播,赋能10万个工厂型商家具备C2M能力。

“8月,我们启动了新一轮针对出口转内销商家的补贴和扶持计划,帮助商家在转型国内市场过程中面临的销路突破的问题。”杨绍晖表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将有效打通中国优质产能和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将造就一批优秀的、有成长性的中国造、中国产品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