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198个

2020-08-12 11:16:13 来源:齐鲁晚报 

  8月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介绍今年1-7月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7月底,山东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9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85个、涉恶犯罪团伙669个,查扣涉案资产219.29亿余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092起。

  烟潍泰等7市率先完成逃犯清零

  山东强力推进“线索清仓”,一些重要线索查清完结。省扫黑办研发线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将专项斗争以来接收的4474条线索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对线索全流程实时调度、动态掌控。目前,全国扫黑办转办线索470条已核查完结469条,完结率达99.79%;接收群众举报线索4474条已核查完结4205条,完结率93.99%。

  强力推进“逃犯清零”,一些重点逃犯缉拿归案。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成立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指挥部,对目标逃犯逐个建档、挂账督捕、列单销号。截至目前,全省73名重点目标逃犯已抓获55名,境内逃犯到案率88.1%,烟台、潍坊、泰安、威海、德州、聊城、滨州等7个市已率先完成逃犯清零任务。

  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伞”问题处理1019人

  强力推进“案件清结”,一些重大案件突破瓶颈。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不利影响,政法各单位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提讯、开庭、宣判工作。截至7月底,全省公安机关2019年12月31日前立案侦办的案件全部办结,侦查终结率达100%;全省检察机关3月31日前受理的存量案件154起已全部办结,存量案件提起公诉率达100%。

  “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伞必挖”,山东还强力推进“伞网清除”,一些害群之马落入法网。通过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双向反馈、重点案件会商研判、“签字背书”等机制,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排除干扰、循线深挖,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全省共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1起,处理10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3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

  收官不收场起草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强力推进“黑财清底”,一些不义之财收缴罚没。我省紧扣“黑恶犯罪组织是否与行业部门利益勾连、是否侵吞扶贫款等专项资金、是否在项目建设中克扣工资”等问题,全力推动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同时,持续深化打击涉黑洗钱犯罪专项行动,针对查扣资产不足100万元的涉黑案件和查扣资产为零的涉恶案件,逐案成立资金核查小组,开展过筛式审核,全力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摧毁其经济基础。

  山东还强力推进“行业清源”,一些乱点乱象清除根治。紧盯治安秩序混乱的重点地区、黑恶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的重点环节,推动开展行业系统性专项治理35次,打掉了一批扰乱市场秩序、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

  2020年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也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的关键之年。目前,省扫黑办正在起草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积极推动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建什么、怎么建”,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组织领导等环节入手,完善政策制度,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杨璐)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