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没有阻挡我国对外开放的稳健步伐

2020-08-10 11:21:40 来源:本网专稿 

□ 黄永富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造成了巨大冲击,世界经济正严重衰退。许多西方国家至今仍然深陷疫情“泥潭”,而我国因疫情防控及时有效,已率先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多时了。上半年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已强劲反弹,对外经贸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对外贸易好于预期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4.24万亿元,下降了3.2%,进出口分别下降了3.3%和3.2%。

其中,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大多数实现了增长,尤其是第二季度。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已取代了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东盟。上半年,东盟与我国的进出口总值达到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出口增长3.4%而进口增长8.5%。中欧贸易额同比下降1.8%,中美贸易额下降6.6%。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4.2万亿元人民币,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9.5%,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1万亿美元。

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定趋好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方面,二季度较一季度(下降10.8%)反弹明显,同比增长8.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为主要投资来源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

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方面,上半年虽然同比略有下降(0.7%),但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53.1%。另外,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虽然同比下降10.6%,但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

人民币金融产品备受国际追捧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余额约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2.51万亿元我国债券,其中,境外机构上半年的净增持量约为322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由于投资美债不能带来预期回报,全球美债抛售潮正风起云涌。据美财政部6月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4月,全球央行在过去的24个月已连续23个月大幅净抛售9263亿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公布)。正当全球投资者和央行买家四处寻找其他非美元债券,人民币债券展示的独特魅力使之成为外国投资者的理想避风港或美债替代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发展是,原油人民币期货正在全球石油交易以及货币交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币原油期货已经与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期货并列成为全球前三大原油期货。

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我国“世界工厂”2.0版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已建成了一个庞大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和物流生态系统,为促进大规模的全球贸易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中欧班列为世人所熟知。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根据最新数据,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仅6月份就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冲击,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中方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继续拓展中欧及沿线国家的国际物流合作。

新型基础设施旨在进一步深化物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向更高自动化和更多科技含量的方向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国制造的全球地位,打造“世界工厂”2.0版。其中,5G基站是“新基建”的众多工程之一,我国的目标是建成500万个5G基站,今年底将建成超过50万个。5G基站涉及长长的价值链,将从传感器、数据云、芯片、机器人到计算机控制的机械等,带动一大批科技公司的脱颖而出。

世界经济前景仍然复杂严峻,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短期内难以驱除。我国一系列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将使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