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湘南第一圩”刷新颜值

——嘉禾县塘村镇城镇综合治理工作走笔
2020-08-10 12:13:47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8月10日长沙电(通讯员 胡刚 邓和明)8月6日,骄阳似火。步入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只见纵横交错的新街道干净整洁,沿街两旁工厂、饭馆、网吧等商业门店鳞次栉比,路面上不时能看到有警务人员巡逻和环卫保洁员清扫街面的身影,整个镇区看着繁华而又秩序井然......

“前些年,提起塘村圩,不论是本地群众,还是路过的外地人,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基础设施滞后,交通堵、环境差、治安乱,让‘湘南第一圩’这项称誉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现在总算是把灰层扫落了。”同行的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感慨地说。

在嘉禾,塘村镇一直都是繁华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因锻铸造而兴,因商贸交易繁荣而立,既是嘉禾锻铸造业的发祥地,更被誉为“湘南第一圩”。然而,这里,却也一度因繁华而十分“拥挤“,社会秩序乱象丛生。

“以前,这街中间都是摆摊的,垃圾丢的到处都是;有些‘烂崽头’街头‘碰瓷’、吃霸王餐、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很没有安全感.........”说起自己所生活的塘村镇,今年40多岁的邓云对前些年塘村镇“脏乱差”的形象记忆犹新。

“如果‘塘村圩’风貌继续脏乱差下去,不仅企业、商家不满意、留不住,百姓同样不满意、有怨言。没有好的环境,今后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我们要补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短板,念好‘建’和‘整’字诀,全面推进乱象整治和镇容提升,让塘村镇更好地生长,真正不负“湘南第一圩”之美名。”2017年,刚上任的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如是说。

四条道路提质改造、五星农贸市场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近年来,该镇镇容提质改造进入快车道。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塘村镇亦在“整”上下足功夫。

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整治、镇区环境卫生整治,车辆违停专项整治、乱搭乱建治理......强化路面管控的“集镇病“治理持续开展。

集中力量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寻衅滋事、阻工扰工不法行为等一系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斗争,重拳整治社会治安乱象。

此外,该镇还建立健全“网格化巡逻、立体化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镇区和社区电子监控头的监控网络,实现对镇区各街道、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的监控;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大喇叭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创建、交通安全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经商者自觉遵纪守法。建立“塘村社会公德群”微信群,把一些有影响力的公众人士以及全镇党员、村组干部都拉进了群里,形成互相监督的局面。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塘村镇镇区面积拓展到10多平方公里,比旧城翻了3倍,“集镇病”得到有效治理,交通井然有序,脏、乱、差的现象彻底的销声匿迹,人们赶圩已不在“拥挤”。

如今,塘村镇的治安形势大幅改观,人们到塘村镇赶圩,已不再像以前一样时刻要捂紧钱包,小心被“碰瓷”........

面对这些改变,当地经商者和前来赶圩的群众都有切身体会。“环境真是大变样,面貌形象提升了不少,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人们来赶圩,进进出出心情都会舒适不少;吃霸王餐的、喝酒闹事、打架斗殴现象基本不存在了,大家做生意更安心了。我们感到很满意!”60多岁的周作培、刘广兰夫妻是本地人,在塘村圩上开了一家“芙蓉冰室“,已有30个年头,对于塘村的变化是点赞不已。

“环境变好了,治安变好了,群众的文明程度也高了,家家户户都管好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乱倒垃圾的现象逐渐消失,可以说‘整’出了新塘村,‘治’出了新气象,真正得了民心。”康俊辉表示。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