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双创对灵活就业的带动效应

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情况
2020-08-10 06:47:02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人社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此,国新办8月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农业农村部负责人出席并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

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支撑灵活就业

“这两份文件的出台,主要是贯彻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部署、细化实化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强化针对性政策扶持。对农民工这一重点群体,针对性解决他们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

在支持灵活就业方面,李忠表示,要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主要包括:拓展灵活就业发展渠道,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优化自主创业环境,从放松限制、取消收费、场地支持等方面创新举措;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在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人力资源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介绍,在支持灵活就业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方面,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创新创业引领灵活就业。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双创对灵活就业的带动效应。

二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支撑灵活就业。将持续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同时积极促进网络零售、互联网医疗、线上课堂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为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我们还将大力支持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提供重要支撑。”哈增友说。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灵活就业。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主动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同时,抓紧完善与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灵活就业相关的制度规定,切实保障广大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

四是落实纾困政策稳定灵活就业。“当前我国共有8300万户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这是自主创业、个人自谋职业的重要载体。受这次疫情的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多,千方百计让8300万户个体工商户生存下去、发展起来,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哈增友说。

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动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融资、社保、税费等方面的难题,带着感情和责任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尽快渡过难关、实现更好发展。

鼓励创新创业增岗带动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农民工就业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

据了解,我国现有农民工2.9亿人,其中6成多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前期,农民工返岗受阻。近期,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农民工外出务工的规模在逐步恢复。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8亿人,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7.3%。

李忠表示,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主要举措包括:拓宽外出就业渠道,稳岗拓岗并重,支持农民工外出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创造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在就业服务、教育培训、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扶持;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围绕稳外出、拓当地、保重点,提出更大力度政策扶持和更高标准工作目标。

“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要鼓励创新创业增岗。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农民工就业。依托加工流通、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农民工就业。”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表示。

此外,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透露,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基本生活,民政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