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丹棱实施“五个全域”治理 推动河长制工作见实效

2020-08-08 11:24:4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8月5日早上8点,在四川丹棱县金牛河金牛社区段,村级河长龙理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巡河,龙理将所负责的全长1.5公里的河段全部走完。随后他便将一张张巡河照片上传至巡河工作群,并将巡河发现问题一一提出并立即通知人员进行整改。

整治后的思蒙河丹棱城区段

自2016年开始,龙理就一直坚守在巡河岗位一线从未缺席。“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金牛社区段的废水、污水没了,水质不断提升,每晚出来休闲散步的群众也多了。”在金牛河河边,龙理指着他负责的金牛社区段的河道说,现在政府不仅下大力气开展河道整治工程,而且河道两岸还栽上了人道树,景观十分漂亮,大家都很满意。

据悉,自2017年丹棱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河长制工作部署,由县级领导挂帅、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以“五个全域”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落地落实。截至目前,丹棱县三条市级河流(思蒙河丹棱段、安溪河及金牛河)水质均稳定至Ⅲ类和Ⅳ类。

整治后的思蒙河丹棱城区段

据介绍,近年来,丹棱县因地制宜,通过采取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等有效方式,全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此同时,该县还按照县、乡镇、园区、村、散户五级治理方式全域覆盖实施污水治理,并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资本专业性,新建县城、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标升级改造,该县河流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截至目前,该县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占比达到近90%,农村黑水有效处理率占比达90%、灰水有效处理率占比达70%。

思蒙河幸福村1组村民正在清理河道

在全域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该县重新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范围,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县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养殖大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制定禁养区养殖场关闭补助方案。截至目前,该县禁养区内298户养殖场全部搬迁关闭。同时,丹棱县财政还投入3000余万元,以“以奖代补”方式,鼓励修建沼气池、干粪池等。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新建沼气池3263口、干粪池1634口、大型沼液收集池10口,成立沼肥专业运输合作社11个,年还田量平均提高5%以上,实现了畜禽粪污循环利用。

在全域实施农业面源综合治理方面,该县以国有丹橙现代果业公司和合作社为主体,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开展水稻、玉米等无公害栽培技术培训等,该县每年均完成农药、化肥减量5%以上。此外,该县还完成了2.9万亩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区建设,创新提出了“水肥一体化”、“自然生草+绿肥”、“果-沼-畜”种养循环等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现代化农作意识,逐步形成科学施肥、高效施肥的习惯,减少盲目使用化肥所造成的面源污染,实现了有机肥增量、化肥减量的目的。

在全域实施水库水质综合治理方面,近年来,该县对境内的53座水库全部开展了水质检测工作,规范了库区水产养殖活动,并因地制宜开展了梅湾、古井沟等水库水质提升工程,严格监视污染变化动态,确保水库水质提升。经过3多时间的全力推进,如今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在丹棱徐徐展开。(王琴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