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

2020-08-07 21:37:21 来源:本网专稿 

到2022年基本形成科学规范透明的收费机制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 实习记者安宁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从9个方面明确了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工作任务,并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科学规范透明的收费机制,口岸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进出口合规成本明显降低。

《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港口收费政策。落实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降低20%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政策。同时,进一步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标准,研究推进货物港务费改革。

《行动方案》强调,规范引导船公司收费行为。推动船公司合理调整海运收费结构,规范简化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附加费,严格执行运价备案制度。鼓励我国海运企业通过上下游融合发展和联盟等方式,壮大国际物流业务,引入竞争实现运输成本降低。

《行动方案》指出,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探索建立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全国性海运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平台,集中公示各海运口岸各环节收费及服务信息。

《行动方案》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强制服务并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查处港口、检验检疫环节不落实优惠减免政策行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